這個禮拜結束育嬰假,
我開始回去上班。
因為課務變少,又加上許久未見同事們的問侯,
備感溫暖。
開始體認到自己能有一個穩定工作,
可以全心照顧孩子,
回去又能保有飯碗。
熟悉的工作環境、同事,
在相隔一段時間,經歷生產、為人母、孩子住院、與公婆同住之後的我,
看到原本的一切竟開始有不同的感受。

今天,
和萱、玲、儀同為人母的同事聚餐,
聊著孩子、老公、婆媳、工作,
我大都是聽著,
發現自己能拿出來分享的不多,
告訴自己別老是吐苦水,
吐自己以為的不自由與不適應。
聽著儀講著每年過年身為長媳的她要負擔許多家務,
更和姑、叔有差別待遇,
婆婆常當面指責不是,
老公有時還會跟著罵她。
聽到這,覺得自己其實真得滿幸福。
或許難過的只是娘家沒有奧援,
兩家族落差太大的經濟地位,
說實在,婆婆並有刁難過我,
只是習慣幫孩子作決定。

萱也是受到大姑冷漠相對,
娘家婆家重男輕女,
而老公也會抱怨她。
聽同為女人在步入婚姻會遇到的種種,
才發現這個社會傳統觀念如此難以撼動。
職業婦女又如何?
那些該媳婦擔的角色代代期望能傳下去。
看著她們都比我優秀、能幹,
受到比我更難堪的待遇都能吞下去,
我還有什麼好抱怨自己的生活。

但是我告訴自己,
盡可能不要再讓下一代,
不論是男女,
別再背負這樣哀傷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