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善良、木訥。
猶記剛畢業代課第一年和R還有L去環島。
其實和他沒什麼話講,
但是大家都有很好的社團情誼。
後來發現他的藝術天份,
驚豔此人深藏不露。
畢業後,大家各行各業,
聽說他回家鄉去繼承家業,
知道他是低調的田僑仔,
想當然爾他是幸福的孩子。

出社會後載浮載沈,
乎略了他的婚禮,
卻因老公愛喝茶,持著他留過的名片,
再度和L有了聯繫。
後來更因和L的老婆P前後懷孕,
P娘家和我工作地點不遠,
開始有了斷斷續續的往來。

P很善體人意,落落大方,
健談又坦然。
我心想,L能娶到這樣的老婆真是福氣,
常常反省自己,實在是搬不上檯面的。

有一次P跟我說,
其實她和L並不想結婚,
結果雙方家長急著送作堆,
婚事談下去就像頭洗一半,
誠懇純樸的長輩如何喊停,
所以,婚就結了。

我心裡倒抽一口氣,
佩服P講這件事情表情的平靜,
還有她調適的能力。
但有個問號一直在內心盤旋,
是什麼讓郎才女貌的雙方不想步入婚姻?

幾次的閒談,
P才道出結婚前的L跟一開始交往的不一樣。
不是說L欺騙,
而是他有我們不知道的一面。
P說從打算結婚一直到有了孩子,
L變得容易沈默,易怒,
不常開心,也不愛講話。
事實上這一面在我開始與他們有了較密切接觸後也發現了。

知道L一直在追求心靈成長,
知道他的家庭故事,
加上自己也步入婚姻、有了孩子,
竟然有了難以言喻的理解。

表面上是失去自由,
但內心那股不平導致親密關係中的沈默易怒,
並不單是婚姻的束縛就能造成的。
生命是一個整體,
我想我和L一樣,童年過去和現在是糾扯不清的,
與現在共同生活的人事物所磨擦的火花,
可能是過去未清理的遺緒去併發的,
和當下的人可能沒有直接關係,
和現在相處的人之間的差異,
引爆藏了在心中數十年的不平不滿炸藥。
當然我們不想這樣,
但婚姻造成差異的密切交流,
讓人沒能理智面對前就爆炸了。

或許L並不想傷害P,
畢竟那是他的過去,
他可能只想做好自己想做的事,
用自己的力量去彌補創傷的自己。
然而婚姻與孩子卻使人不得不放下自己,
或許他選擇更多的沈默以免自己沉沒於婚姻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