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從九月初以來,咳嗽至今,將近一個月。
又加上懷了寶寶,邁入八個月的便便大腹,不適的症狀諸如坐骨神經痛、抽筋、胃液逆流,
一起加入我病中的時光。更令人苦惱的是,身體不舒服,偏偏加上失眠,一整個晚上,輾轉反側。

從開始咳嗽,我試過看婦產科附設小兒科(想說專看新生兒,開葯應該十分小心),很配合地將四天的藥吃完。
不見好轉,心中焦急,怕藥物對寶寶不良的影響,想換中醫看看。
到同事介紹的「五代家傳」中醫診所,沒想到,醫生一看我大肚子,馬上推銷他們祖傳的坐子方劑。
我急忙澄清我是來看咳嗽的,醫生開了藥,同時還加上補方(裡面有人參、粉光、冬蟲夏草之類的),我想說吃得補一些,
或許會有多一點元氣來對抗病毒。醫生說要加一百元,我想說無妨,後來才知道一天多一百,七天的藥就要多七百。
努力的照三餐吃,五代名醫還是不敵我久咳的威力,眼看著就要咳兩週了。

八個月是寶寶快速成長的時間,媽媽就咳個不停,咳到漏尿,腹部疼痛,坐骨神經也痛,咳不出東西,喉嚨又癢到不行,
愈咳是愈用力,差點吐出來。念頭轉到大弟極力推荐的陳主任,寫了信,請教主任如何是好,
主任建議吃「麻黃附子細辛湯加桑橘飲」,平時喉嚨癢就含甘草。在豐原,有些陳主任開的科學中葯是買不到的。
後來在埔里買到,老闆卻建議孕婦不適合麻黃附子,太燥熱。
在學校含甘草片,同事也提醒甘草片對胎兒不好,上網查了一下,果真。
咳嗽依舊,上課吃力,心情低落,夜夜失眠。

請了一天病假,同事好心地說,還是要想辦法將咳止下來才對,吃一兩包西藥無妨。權衡之下,
決定去婦產科掛號,吃婦產科開的藥,心想,應該也有不少孕婦跟我一樣孕期感冒吧。
我隔著口罩,用濃重的鼻音告訴醫生我的不舒服,婦產科醫生也沒量體溫、也沒看咽喉,直接就開藥。
(我心裡想,也許每個孕婦就算症狀不同,醫生還是給你一樣的東西)
還是乖乖回家吃藥,算算已經吃了三週不同的藥,沒好,我戴著口罩,在煙薰中,渡過了在公婆家的中秋節。
只要一講話,就咳;只要一吹風,有溫度變化,就咳。
半夜會熱醒,咳醒。鼻咽之間,不是鼻涕不上不下,騷癢感,就是微微刺痛感。
寶寶在劇咳中,也向我抗議,在肚子裡拳打腳踢。踢完,就是一陣宮縮。

在中間,我試過冰糖燉梨、蜆精(麗嬰房小姐推荐當中鋅成份的奇效),再寫一信冒昧問陳主任為何症狀未減輕,
也請了假在家休息,休了四天。一早還好,但是一天下來,中午過後,咳嗽還是不停,連講個電話、探訪朋友聊天,
一樣咳地難過萬分。甚至連吃東西有加胡椒,我也會咳個不停。
陳主任建議麻黃附子細辛湯加桑橘飲,另外再加上葛根散,我想死馬當活馬醫,
兩小時一次,每次三種藥都各一尖匙,喝大量的水,咳嗽依舊,只是痰與鼻涕變得濃且多。
人家說久病厭世,我雖不到想不開,但這種難以治癒的咳嗽症頭,讓我精神渙散,打不起勁,
我想這對寶寶應該又折磨,也不是好胎教。

後來在網路搜尋時,無意看到燕窩對肺與氣管滋潤的功效,心裡浮出一個聲音,試試看吧。
但是市面上,那麼多假的、人工的產品,燕窩又貴,實在怕又花冤枉錢。就在心中另一個打退堂鼓的聲音中,
我和老公討論了一下,他堅持要試試看,去百貨公司專櫃買來試看看。
我們在豐原SOGO找了華齋堂的專櫃(這也是網路上很多孕媽咪推荐牌子)
小姐介紹我們金絲燕窩加冰糖像雞精一樣罐裝的產品,
六罐一盒(一罐內含3.5克燕窩加冰糖),要價880元,還真不便宜,心裡盤算了一下,就算對咳嗽沒用,
至少當作保養皮膚吧。買完回家,吃完中藥,過一陣子,開了罐來喝。
口感不怎麼樣,就淡淡的冰糖甜味,液體中有珍貴燕窩的顆粒,喝完也沒特別感覺。只是心血來潮,和老公談起以前國中時代的往事。
說也奇怪,我們話匣子一開,連講了兩個多小時的話,我卻絲毫沒有喉嚨癢想大咳的前兆,老公也發現,我好像好了很多。
真有一種重見光明的感覺。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得因為是燕窩的關係,還是這一陣子休息加努力吃中藥,
但這兩小時咳嗽的緩解,心情頓時開朗了起來,
特別想把過程紀錄下來,順便也紀錄下人在病急之下,心緒的慌張與混亂,
然而科技、醫學看似發達,網路資訊爆炸,但是我這小小的咳嗽症狀,卻找不到一個可以依循的解套之法,

好像瞎貓碰上死耗子,歪打正著地醫好了,讓我不禁哭笑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