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
*每天小睡兩次,早上八點到九點之間。下午一點到三點之間。
晚上就寢是九點。
不知是不是嚴重的分離焦慮,前陣子持續二三個月的一夜數醒,最近兩天好多了。
至少是凌晨四點左右只叫我起來一次。
大概五點半就睡不熟了,
必須將她從小床抱到身邊睡,斷斷續續睡睡醒醒,
撐到六點她就清醒了。
早起的她每天就是先去散步半小時,再回家喝奶奶,
玩一玩,送爸媽、阿公去上班,然後就再睡回籠覺。
時間固定的好處是可以按時帶孩子喝奶、睡覺。
不過一旦必須外出,粥的保溫和加熱就變成了麻煩。
或是孩子突然改變習慣,像是不認真喝奶、不吃粥,
就會引起我莫名的焦慮。
完全按表操課,加上公婆小姑幫忙帶孩子,
也讓我不太能分辨孩子到底哭叫的原因是不是真得餓了?
只能以時間推算,
不過她愈大愈不固定,喝奶的量和吃粥的量都是看心情。
連本來固定時間可以嗯便便,
現在也會掙脫反抗。
到底是不是真得餓了要吃粥、要不要睡了、有沒有想便便,
這些狀況的判斷又變成了我和婆婆不明講但彼此認定不同的角力。
說實在,每天有話梗在喉不能直接表達真是痛苦,
想要對孩子作什麼還要顧慮旁人的感受。
雖然大家還是相敬如賓,
可是每一個家庭還是真得有權力核心的。
而當了媽媽卻不能全然自我作主,
是我住在婆家最大的壓力。
我一直自我催眠,好歹我作了許多家事,
至少能讓公婆對我評價好一些,
煮了很多菜,也許也可以在未來讓孩子不至於天天外食,
多方牽就是為了符應社會期待。
但這些不是我想要的,
難道結婚當了媳婦「理所當然」就要承受這一切嗎?
而對於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
有極度的渴望。
看了三四十間房子,
只有愈看愈貴。
設定透天厝是為了保值,
原本想買中古屋,
卻發現便宜的屋齡都太老,
再花錢裝修跟買新成屋只差一百萬。
如果買新成屋,
當然就再上一層了,
地點好、機能佳的價錢碰不得。
價位勉強能接受的,
不是地點不好就是格局差,
真是沒有十全十美的房子。
想想真得買下去,
一二十年就要背房貸,
每個月固定的死薪水,又要支應孩子的開銷、儲蓄,
那生活品質呢?
再來房貸最多是七成,
頭期款還付不出來呢。
工作了這麼多年,才發現自己沒存啥錢,
以為自己省吃儉用,還真不知錢是用到哪兒去了?
如果不想欠銀行利息,
向公婆開口要錢、借錢,
又覺得很沒骨氣,
好朋友說不要跟錢過不去,
但生活中我多希望可以拿去婆家的影子,
讓我可以完完全全做自己,
而不是為虛應別人的期望,
做非自己能力實力能負擔的選擇。

回頭看看自己娘家老而瘦弱的父親,
還有因家境相差懸殊但與女友交往多時的大弟,因婚事懸而未決。
當然小弟能不能謀得一分恰如其份的工作,
也一直在關心。
我多希望自己有錢一點。
如果能用錢就解決這麼多煩惱,
那錢真是多多益善。
我也不知道自己內心是不是貧乏到只剩考慮錢,
但婚後的我一切就是用現實來衡量,
我想到如果我有錢,
是不是就能和目前差異太大的婚姻枷鎖脫勾,
又能兼顧孩子。

說到孩子,
她真是天使。
白白胖胖的臉頰,
常常掛著笑容。
最近理解力進步,
學會了以手指物,
她會指外面表示要出去,
問她火車、阿公在哪裡會指出來。
看到新的東西會一直指著,
嘴裡同時發出嗚嗚的聲音。
真得好可愛。
這也是我們除了哭之外可以開始了解她溝通的方式。
模仿力也進步了,
會學大人丟球、學大人比噓安靜的手勢、會跟著大人說拜拜。
脾氣不太好,
只要一覺孤單就大叫要人抱,
一不順她的意也會哎哎叫。
時而要人抱又時而要掙脫,
一整個就是停不下來。
但當看到她熟睡安詳的臉龐,
心裡就會浮出一股淡淡的快樂。

我就這樣捲入了生活,
過著有點言不由衷、身不由己的生活,
眼裡有很多不滿,
但又時時看到最單純的孩子帶給我最單純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