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回娘家,一如平日的又洗又煮。留職停薪已經快一年,自以為家中父母永遠不會知道,大家就和平過日子,我還是當他們心中有穩定工作又努力盡孝道的女兒。隔週就回去看看他們,帶些吃食和衣物,小孩叫叫阿公阿嬤,一起去田裡走走,幫忙煮一餐豐盛的菜。本來每個月會給他們俸養金,從留職停薪後,就跟媽說我要整修門牙,暫時無法拿錢給他們。

 

父母從來就不跟我們小孩要錢,從我開始有收入以來,每個月固定的匯款是自己心甘情願的回報,只希望他們不要那麼辛苦勞動。不過,我知道他們從來不動用那些錢,年過花甲,仍親身的勞動,換取生活一切所需。我回娘家,他們就買他們平時少吃的肉菜,要離開前,殺雞宰鴨,拿出自種的菜蔬水果給我。我能回報的,就是學著更心平氣和地與他們說話,是捥起袖子,幫忙煮吃的,清理他們因勞累沒太在意清潔的廚房、浴廁。

 

是小女兒。

初三午後,我頻頻呵欠,媽媽叫我去睡午覺,她要幫照顧小女兒。我真的睡著了,依稀聽到她們祖孫兩個笑聲,小女兒嘰嘰喳喳,很愛說話。

等我起來,媽看著我,問︰樂樂說妳沒去上班了?我頓時傻住語塞。

小女兒見狀天真地補一槍說,阿嬤說我胡說八道,妳就真得沒去上班啊,只是在家看一些股票什麼的。

媽又再問請多久了?是留職停薪嗎?我只記得自己回應的聲音︰嗯。

接下來是沈默,我和媽就看著小女兒,小孩還自顧自開心的吃零食。

我的心先是感受到極度恐懼,我的嘴卻不覺得要說些什麼。

要解釋自己請假前痛苦的狀況來合理自己的行為嗎?要證明我們家庭經濟上還過得去嗎?這一切我都不想說。看著孩子,我更沒有理由責難,小孩本來就沒有義務要為我掩飾什麼,如實坦然才是孩子的權利。就不說話吧。

我的恐懼是怕爸媽失望,不願讓他們覺得他們辛苦一輩子栽培,我卻想放棄他們欣慰且有所依持的教職。然而長久以來,他們都知道我真得很痛苦,總是叫我不要想太多,別理學生什麼的…..

 

我和媽延續了一段沈默,本以為媽會責難。但她只問了兩三個問題就停住了。家人陸續走進客廳,他們討論著要修壞掉的日光燈就出門去買材料,媽帶著小孩去菜園,我自己一個人選擇留下來繼續與3000片拼圖奮戰。沒多久,媽帶回了新摘的蔬菜,接到大弟打電回來要一起吃飯,我們就討論晚餐煮些什麼,一如平常,媽沒有在任何只有我們兩人的時候多講些什麼,對我的態度也沒有任何改變。

 

初四一早,爸一見我起床,就一直要我吃飯。然後又說著要去摘園裡的本瓜給我帶回自己家。我和媽媽早上一起走路帶小孩去附近國小走走,終於有個小空檔,只剩我跟她,我咕噥著,不然我回來幫你們賣種的東西,她只說了這沒有用。我說只要生活能過就好,不用賺很多。媽說,她和爸可以過這種生活了,但我還有兩個小孩要養。我們就沒有再談話。

 

老家的生活被許多勞動填充著,即使大過年也不例外。要用灶燒熱水,要餵雞鴨,要整理菜蔬,要煮食。我在這些勞動中穿梭,看著父母的身影。沒有太多言語道理,我們就一起工作,今年甚至還自己動手換家中二三十年破舊不堪的紗窗。

 

臨走前,媽要塞給我錢,說我沒收入了,我說不用,要她留好。這些對話就自然的讓請假留停成為事實,並被接受。

 

晚上,爸爸打了三通電話給我,我沒接到。常常這種時候,都是爸喝了酒,胡言亂語的時候。我回撥,爸一開頭說他和我弟弟去爬山,好累,他想去睡了。本以為他又要開始說些五四三,然後他說,妳要保重,他很捨不得我出那麼多錢維修家裡,要我跟老公說聲謝謝,我說好,他說他要睡了就掛電話。

 

我終於止不住淚痛哭,許多、好久,直到我現在把這一切紀錄下來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