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4日
前天晚上,旅舍的空調太冷,穿了長褲、外套,裹了棉被還是冷得睡不著。
為了避免蘇花公路的危險,我們從羅東將腳踏車寄到花蓮。今天是輕鬆行,
預計坐火車到南方澳,一趟漁市之旅。

地圖上並沒有到南方澳的火車,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們,在趕時間的情況下,
買了到南澳的票。上了火車,悠閒地吃早餐,順便看地圖,發現原來南
澳不等於南方澳。輾轉之下,才到蘇澳,然後租機車到南方澳。

南方澳,漁港,我不熟悉。直覺上它並不熱鬧。我想臺灣的近海漁業很難
跟對岸的來勢比較。港邊有一艘正在卸貨的漁船,冷凍庫裡吊上來一批又
一批的魚肉,兩個女人守在艙口,她們膚色黝黑,勞動的體型與眼神,動
作熟稔。船上一般是男人的天下,女人多數從事在岸上的零活,她們的出
現,給我很多想像。港邊有許多因漁業而生的週邊產業,織網、機械、造
船,這裡是另一個不同於我故鄉山城埔里的生態系,依著土地而活的人;
依著海而活的人,生命錯縱複雜交織互依,支撐著彼此的生存。漁市場的
規模不大,不過我到頭一次見識到人家怎麼賣魚。魚販口中喃喃的數字,
圍在一旁的買家只以眼神手勢出價,我還搞不清楚狀況之下,交易已經完
成。

我們在南澳大橋上俯瞰整個南方澳。心中十分平靜,而往事浮現。曾經和你
來過這裡,回憶像潮水時近時遠地拍打我的腦海。熱情夾雜著哀傷,不能忘
懷的身影,我想你應該記得。

花東,曾經那麼熟悉的地方。在這裡一年的生活,許多地方曾經和你去過。
過去都是你帶著我,今天我選擇自己走,我知道你會不捨......

下午四點,搭上從蘇澳到花蓮的火車。今晚打算借宿以前實習的同事家。
她開朗依舊不變,敘說著我離開後,學校裡人事的改變。那些都是我曾經
親炙的人,只是不了解,應該說在了解到人的多面後的不解。突然覺得,
君子之交淡若水是一句箴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