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4
在蘇澳往花蓮的路上,瑀辰教我如何利用光圈和快門攝影。
F光圈愈大(2.8、3.3)主題愈清楚,但是景深淺,背景模糊。
F光圈愈小(8、6.4)畫面愈清楚。
進光量少,畫面細節愈清楚。
當然,還要配合快門,去調整進光的量。
但這些技巧最重要所環繞的核心問題是︰你到底想拍什麼?
在你心中想要在畫面中獲得什麼,光圈與快門是配合你,
用人為的工具,將心中的感覺,轉化成看得到的畫面,
用有形去表達無形。

溫煦卻不炙熱的陽光,飽和的光線,當然相伴著影子。
人的眼睛看得到、感知得到,但是相機卻不能容忍在同一個畫面裡,
有如此大的反差,不是去適應強光,就是整個畫面暗沈下來。
現實是如此,透過相機處理,就失真了,或者說,感覺,就不見了。
神奇,又一次感覺到生命的奧妙,不是人工可以代替的。
以往並不覺得這些微的差距有什麼大不了,
後來,經過一些沉潛,感知,這就是品質,
當你捕捉到了且能夠呈現出來時,畫面的感情就展開。

我拙於表達,在書寫的過程亦相同。
沒有掌握文字的功力,將我內心的細微舖排出來,
我想,如果我做到了,你將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