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下女兒以來,短短三四十天的時間,我的生活有很大的改變。

害怕生產時的疼痛,但是又不想打無痛分娩而錯失體驗的機會。

老公陪著我,看著我生產忍痛時生不如死的掙扎,推進產房,孩子最後出來的那一刻。先是輕鬆,然後聽著她傳來陣陣哭聲,我想她的不舒服不亞於我吧,不知道新生兒知不知道害怕是什麼,不過當媽媽的人總會揣測孩子的感覺。一個生命來到完全陌生的世界,探索形成自己人生。

坐月子,回到婆家,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打從高中起,我就沒有長期待在家人身邊過,宿舍單身生活到結婚。婚後還是人口簡單,就我和老公。而到婆家坐月,去適應另外一個家人生活,才發現,花時間相處才能真正看到人的不同面,尤其是婆媳之間。在身體恢復、照顧小孩、吃月子餐進補的同時,我還要顧慮和另一位女性婆婆的感受。

婆婆是家庭主婦,和自己的媽媽是全然不同的典型。她的母性之強,連我的女兒好像都是她的小孩一樣。照顧孩子的想法不同,又沒有充分溝通,月子才坐到一半,我就好想回自己的家。孩子哭是什原因?要怎麼處理?哭了要不要抱?我猜女兒是脹氣,她卻認為沒事。我覺得孩子餓了要餵,她卻認為不是。我想讓孩子吃的次數增加,她卻說要讓孩子睡。我覺得孩子老長不大,沒有胃口,可能要檢查,她卻說這是正常的。尿布疹了,該給她擦麻油嗎?月子坐完想請育嬰假,自己想好好體驗當媽媽個滋味,卻還要考慮她想抱孫,聽她若有所指的說祖母在她生完小孩連顧都不顧她,這不就是在說她幫我帶小孩是對我好嗎?我的娘家比較弱勢,但好歹是自己的家,在婆家,雖然生活較寬裕,卻有許多價值觀的不同。我雖不認同,但也無法多說什麼。這些心裡情緒的壓力,讓想餵母奶的我,一直不太順利。婆婆煮得很營養,每天問我到底有沒有奶,就像老師和家長在逼子念書問分數幾分的感覺一樣。難道當媽的我會希望自己沒奶,餓到小孩嗎?乳汁不多,還要被檢視。

不過我也發現,為了孩子,以前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現在卻可以辦到。我原來不敢抱小孩,現在為了哄女兒睡,抱個個把小時是坐月子常有的事,她不好入睡,睡了又醒,每晚陪在她身邊,就算只睡一小時,精神照樣打起來。為了安撫她,不會唱歌的我可以唱兒歌,還能自編歌詞。換尿布、洗澡、穿衣服,小小的嬰兒,在自己手中,她哭你緊張,她只要一舒服,你便即眉開眼笑。有時候為了拍嗝,她趴在胸口睡去,因你的心跳與呼吸使她感到安全而入眠,那種相依的感覺,那時刻寧靜的喜悅,只有為人父母方才知道。

 

不過女兒成長狀況不理想,快滿月時咳嗽很用力,像老人家一樣。一度我十分自責,以為是自己久咳不癒帶給她的後遺症。不放心之下,帶去出生醫院署豐檢查,才發現她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其程度之嚴重,必須盡快開刀。

從照X光發現心臟比一般孩子大,然後照心臟超音波,醫師研判她的主動脈弓狹窄、二尖瓣狹窄、心室中隔破損,為了慎重起見,最好轉院到醫學中心,再做電腦斷層。這是短短兩三天之內的事,從發現心臟異常到心超、到電腦斷層,我暗自祈禱,每一次更精密的檢查結果是沒事的。光是讓她待在病嬰室、加護病房,沒人陪在她身邊,已經讓作父母的心疼不已,接下來她小小的身體,還不到兩個月的生命,要經歷各種檢查,靜脈注射,甚至要開刀。想到這些,我只要一看她的照片,一進病房探望,眼淚就止不住。想開口說話為她加油,告訴她快好起來,卻害怕她可能就這樣走了,或手術後留下影響一生的後遺症。想安慰她,說醫生叔叔和護士阿姨會治好她,心裡卻擔心萬一她是失敗的百分之十該怎麼辦。

 

女兒好像是上天派來考驗我的,知道我軟弱,知道我未經風浪,唯有透過這個與自己緊緊相依的生命,我才能生出無比的勇氣去克服軟弱。也唯有抱著自己最缺乏的信心,我才能與她一起面對接下來充滿未知數的人生。親愛的寶貝,妳多麼珍貴,讓媽媽看見了自己。還讓媽媽要努力的改變自己,我在加油,妳也要加油,我曾向神明祈求,若是我造的業,苦難應由我承擔,怎麼是妳來承受這一切?

而冥冥中注定的一切,開啟了我人生想也想不到的道路。我正走去,是妳,親愛的女兒,引領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