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八個小時,佳穎完成了開心手術。
同樣等待的場景,這是第二次,雖然不捨依舊,不過當父母的我們好像變堅強了。
回憶她就醫的整個過程,我的心靈彷彿上了一場震撼教育。
在榮總新生兒加護病房外家屬等侯休息區,認識了不少跟我一樣,寶寶在和病魔搏鬥的父母。
有小朋友六個月大發病,查不原因的便血,幾經轉診,一開始以腸胃炎醫治,後來才確認是血癌。
折騰三個月,小朋友腸子幾乎壞死,一截一截地切除,最後還不能放回肚子裡。
我不能想像她的父母看到她如此躺在加護病房會是多麼痛苦,
前兩天,小朋友走了,去天上當小天使了。

一個外藉新娘,孩子出生,氣管軟化、心臟在右邊,十四天就開刀。
救不救這個小生命,老醫師說可以救活,但是從此媽媽三天兩頭就是跑醫院,
南來北往找台灣最好的醫院和醫生為孩子治病,
現在這個孩子一歲了,不過動軋一感冒就要住加護病房。
政府對三歲以下幼兒有健保補助,完全免部分負擔,否則像佳穎一天的加護病房費是一萬。

一個早產兒,六月就出生,出生時體重僅600克,
硬是在NICU住了五個月。
現在的醫療技術能讓這樣的孩子活下去。

看著跟自已孩子同病房的孩子,有的是早產,住了幾天保溫箱,
一切沒事,回去了。
也有從出生就在這裡灌食,後來再轉院的,
當然也有不治的孩子,父母看著新生的生命,流著柔腸寸斷的眼淚。

我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
不要兩個月就動了兩次手術,
想起從署豐轉診在榮總的路上,我抱著她,看著她沈睡,
想像她躺在冰冷的手術枱,身體被打開,
想著她如此幼小卻要經歷連成人面對都要害怕的治療。
眼淚就止不住。
她那麼瘦弱,還要因治療而被限水,奶量是最低的標準,時間沒到就餓得哭鬧,卻不能使她飽餐。
肺炎肺部積痰,護士小姐用管子插入她的喉嚨,將痰液吸出,異物入喉,那種不舒服,她一天不知要經歷幾次。
小嬰兒血管細小,為了手術,雙腳留下好多扎針失敗的疤痕。

親炙病痛,或看著至親的人承受痛苦,
我才恍然,發現自己的人生實在太幸福。
活在有社會保險政府的國度,
有許多熱心無名的人捐血、誠實繳納健保,讓我們可以享有醫療的救助。
有專業且先進的醫療資源,
有家人、朋友支持,
有健康的身體,
有穩定的工作,甚至可以請假照顧孩子,而不用擔心丟了飯碗。
這些存在我人生的條件雖簡單,但在我面臨如此考驗時,卻成為我可以走下去的基石。
這件事情讓我學會了感恩,還有即時回饋社會。

等待佳穎開刀的時候,
看到一本最近暢銷的書,書名是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講的是一位日本果農堅持不用農藥種植蘋果傳奇的故事,
木村秋則先生本身的個性與成功的過程已足夠作為現代人盲目、虛榮、沒有人生目標的借鏡。
不過我則被書前引用泰戈爾「採果集」詩中的片斷深深感動,摘錄下來,做為這段人生經歷的記錄。


我不祈禱在險惡中獲得庇護,
讓我祈禱可以勇敢地面對它們。

我不要祈求痛苦停止,
讓我祈求我的心可以戰勝它們。

在人生戰場上,我不盼望盟友,
而是發現自己的力量。

我不要在不安和恐懼中渴望救助,
讓我祈願我的堅韌可以贏得自由。

我雖是一個弱者,
只在成功中感覺到你的仁慈,
但請讓我在失意時發現你緊握住我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