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無意在網路上遇見了久未聊天的高中室友E
才知道今年初她已結婚了。
除了替她高興之外,很想知道她婚後生活過得如何。

前陣子的我,因為懷孕的不適加上久咳不癒,
面對孩子即將誕生,感覺自己好像不能勝任當一個好媽媽的工作。
那老公呢?
由於他個性被動,從交往一直到現在,其實我一直覺得他像一個媽寶,而我就愈來愈像他的媽媽。
我認為他太好命,無法承擔家計。
我認為他沒主見,婚後及生孩子後,我們還是必須接受婆家的束縛。
我認為他對自己的生涯沒有規劃,混混噩噩過日子。
我認為他沒辦法成為我仰仗的人。
我認為他沒辦法成為一個好爸爸,以後孩子的教養問題一定又都要我負責。再加上如果婆婆介入,我無法想像。

在這些負面想法裡,我情緒十分低落,對自己的未來完全不具信心,甚至不敢期待寶寶的出生。

E是一個很獨立而且頭腦清楚的女孩子,
有堅定的信仰,而且十分自律,
大學時代,我陷在情感漩渦,對生活與學業完全採取逃避,就是她建議我應該尋求專業途徑,
我還因此去諮商,去看憂鬱症。開啟了我對輔導諮商的些微認識。
現在大家都畢業了,進入社會,以前的朋友、社團的同學,大家差異愈來愈大。
我發現自己似乎在原地停留許久,
長期陷入不必要的情緒混亂中。
不論在工作、原生家庭、或婚婚生活。
不快樂、沒成就感,想掌控一切,怕面對自己不熟悉的人事物,對於未知很畏縮。
停滯、無味,然後首當其衝與我生活最密切的老公就成了我目前生活寫照下的代罪羔羊。
我影響他、否定他、試圖改變他,卻很少冷靜下來,看看自己怎麼了,看看他到底哪裡和我不同。
他真得一無是處嗎?如果這樣,那我當初嫁給他的理由何在?當初彼此互相吸引的原因是什麼。
我要的是自己變得很強悍,然後累得半死、不快樂的人生?
還是擁有快樂親密的家庭生活?
我要的是一個無能的丈夫,還是一個可以讓我安依靠的人?

很顯然的,內心最深處,誰不想擁有幸福?
只是我太常將幸福與我隔離,不相信自己可以獲得。
如果我想要,我應該要改變態度,改變對老公的看法及對家庭生活的認知。
E推荐我看了這本書︰順服的妻子。
乍看書名,很反彈,這和自己的價值觀、教育及目前生活的態度簡直天差地別。
但上網查了書評,自己去借了書來看,
發現作者在練習成為順服的妻子前,和丈夫發生的種種問題,幾乎我們也一樣。而身邊和我一樣有感情問題的朋友,
似乎也是用控制、壓迫的方式來看待兩性關係。

我開始練習書中所討論的方式,
換一個方式來看老公相處。
1、相信他會成長,告訴他我的需求,但不指導他要如何達成。
2、當他開始主動處理家庭生活的瑣事,不批評,不一定要照我的方式作。
3、如果當下發生讓我生氣的事,停下來想一想,先不要罵他,他只是作得不如我想的好,但我們和諧與親密的感情比事情成敗更重要。
4、尊重他。我以為開誠布公,無話不談是坦白,但是很多傷人的話也口無遮攔。想想我們對朋友都會考慮哪些話不該講,以維持友誼關係,
  夫妻之間更需要敬重。而我對丈夫的敬重,才會讓未來我的孩子也敬重父親。除此之外,當我如此敬重丈夫,他無形會油然而生更多的責任感
  更願意主動為我及家庭付出。我不能用責備的方式要求他,但敬重卻讓他更進步。
5、給自己時間,多做讓自己當下或之後會更快樂的事,當然也要容許丈夫有自己的娛樂與生活規劃,不要一味覺得他在浪費時間。

這些只是大原則,實行至今約一週,我覺得自己快樂了許多,也發現,老公變快樂,有力量,甚至我對我們的未來也不再那麼擔心。
感謝E給我的建議,也在我即將為人母前,學到一個重要的觀念,示弱與順服不等於軟弱,退一步反而得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