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生第一胎是自然產,而且醫生有加催生,

只生了五個小時不到就出來了,疼痛自然加倍。

回憶起那個過程,實在非常害怕。

第二胎想說為了自己以後不要腰痠,也希望自然經歷產程,

所以一開始沒有催生、也不打算注射無痛。

不過寶寶預估體重3500克,應該不太好生,所以心中其實非常忐忑。

老二的預產期是10月23日,因為產檢她都比實際週數大,所以我們一直以為她會提早生產。

而且,我實在想生一個天秤寶寶,心中一直默禱可以早一點點生產。

不過,妹妹在肚子裡一點想要退房的動靜都沒有,

生產前個週末為了家裡要動工,我和老公、小弟忙清理、搬客的書,樓上樓下地走,

為了是趕在生產將家裡安頓好,二來是安頓好之後望可以刺激產程。

沒想到忙到半夜,小妮子只有在我走上走下時讓我感到陣痛。

坐下來休息一下,她又沒有動靜。所以10月19日,我們一家人帶著小穎,去通宵的挑塩古道走路,

走了快二三個小時,回到家只有腿酸,肚皮依舊沒動靜。

 

我預計在產假結束後有一份研究所報告,還在懸宕中,鐵了心,我就利用離預產期不到二天的時間完成它吧。

因為久坐就會讓我尾椎疼痛站不起來,但忍耐著,我將一篇翻譯的論文及老師論文作好了書摘。

就在書摘即將完成前一個小時,我開始感覺到下腹緊縮輕微疼痛。

下午一點多,本來以為只是久坐不適,但是仔細觀察一下,果然是一陣陣的,難道這就是陣痛嗎?

我把作業完成,打了個電話給大嫂,她問我是不是規律十分鐘一次,

我坐著等了二十分鐘,真得每十分鐘一次痛感,我想我是真得要去生了。

兩點,趕緊吃午餐、打電話給老公、把家裡上下再巡一次。

因為是第二胎,我想我應該不會被產房退貨吧?

我打電話到產房,小姐請我先掛號,醫生檢察確定會生就可以待產了。

老公連絡公婆,小穎晚上拜託公婆帶一下。

三點左右,我們一起到婦產科,做完胎心音、醫師內診確定開2到3指,那就是快生了。

四點多,這時的疼痛感還不明顯,在清醒在狀態下簽了入院手續、勾選各項新生兒檢查、再一次感受剃毛、灌腸的感受。

和小穎說話,請婆婆幫忙,他們就先離開。

五點,還能拍下自己清醒的樣子,每個小時吃一顆幫助產道軟化的藥。

六點左右,我慢慢感覺疼痛愈來愈密集,從十分鐘變五分鐘一次,不過痛感是一下飆高,忍耐、呼吸,就可以過去,

接下來愈來愈密集大概一兩分鐘就一次。醫生查房內診, 說我搞不好八點就可以生了。

但強烈的疼痛感使我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打無痛,

前面已經忍了二三個小時,寶寶頭又那麼大,開六七公分就那麼痛,全開怎麼辦?現在不打,接下來就來不及了。

我握著老公的手,心裡想我在堅持什麼?是怕打了以後會腰酸,但又有那麼多媽媽和醫生選擇使用無痛,

考慮了二三分鐘,打吧。我想保留體力在後面的生產。

現在生完有點遺憾,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第二胎變得好像不勇敢了?不過因為無痛的關係,

我的注意力不會完全被疼痛感佔據,

所以生產的每個環節和過程就十分清楚。

麻醉師來了,請我側臥,背後弓起,然後在我的脊椎上放進了針頭,連著一條細管,這個過程因為持續的陣痛,

我連針札下去都沒啥感覺。

果然,一打無痛,陣痛感消失,可以感覺陰道肌肉在陣痛時好像在緊縮,

但是沒有痛感,頭開始昏沈,睡睡醒醒。

然而也因為無痛,我覺得產程好像變慢了,

不過優點是,每次護士和醫生來內診,就不會痛了。

七點左右打無痛,九點補一劑,到十點半,我感覺收縮加劇,

也就是每一劑無痛大概可以持續二小時,到十點半第二劑的效果開始退,醫生來內診也確定全開,

所以不再補無痛,要慢慢使下半身知覺恢復,才能在最後的產程忙用力。

十一點,進產枱,我還能清醒地從病床挪動屁股到產枱。

醫生和護士要我腳踏產枱、彆氣、用力,當我集氣想用力時,護士竟來個肘擊。

其實我還不會覺得產程疼痛,在鼻塞又想咳嗽下,好不容易吸足了氣,

護士用肘部是要幫忙推我的肚子,

但是我眼睛看到的是她用肘尖壓,那一刻,肚皮的痛讓我好不容易吸足的氣就叉掉,

我在想,如果護士不用手肘頂我的肚子,或許我會生得更快。

第一胎是陣痛取代了護士的肘擊,這一胎,在麻醉下讓我更清楚感受到傳說中護士手肘壓腹的疼痛。

彆氣、用力、再彆氣用力,終於把孩子擠出來,原來打了無痛生產的過程就這樣,好像沒有第一胎歷經產痛生下的喜悅來得大。

10月22日 11︰25PM 小樂誕生,3520公克。

不過,我聽不到孩子的哭聲,就問醫生,因為我很怕孩子像第一胎一樣有異常。

醫師馬上放下還沒排出胎盤的我,走去旁邊看護士處理寶寶,是吸入太多羊水,趕快幫忙把羊水抽出。

我一心掛念著孩子,深怕她吸入胎便。

一會兒醫生才來幫我清理胎盤、縫合傷口,他嘴裡還唸唸有詞︰黃元德傷口給妳縫斜的。

原來我第二胎的醫生和第一胎的醫生是競爭對手,每次我去產檢,他老是數落黃醫師。

不過我雙腿開開,他還評論第一胎會陰傷口,實在讓我有點傻眼。

生完之後,推出產房,到恢復室休息,全身發抖到不行,腰部酸痛到不行,子宮收縮的痛據護士說比第一胎痛,

我無法自行排尿,還被插了導尿管。

感覺起來生第二胎體力、恢復狀況明顯不如第一胎,看自行排尿這件事就知道。

 不知道和打無痛有沒有關係,傷口、痣瘡、光坐下來就非常不舒服,想要尿卻尿不出來。

為什麼打了無痛,我心中卻有一種無名狀的感受。好像自己變懦弱了、變得禁不起痛苦。

後來和阿滿談到,我才恍然大悟,生完之後奶量也一直沒什麼起色,月子都還沒做完,甚至想要放棄餵母奶。

後來才發現,我就是偷懶嘛。

在時間、 體力有限之下,我還有一個四歲又多愁善感的女兒需要照顧、還有學位要完成、還有家庭工作要照顧,何必那麼堅持。

為了一時的堅持,累垮自己、心情憂鬱,應該不是好事。

以前會一味的堅持,說穿了,實在有時間。

現在好像更應看清現實,合理分配時間和精力才是我要學習的事,感覺起來好像在牽就,我真不習慣這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