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第一胎前後,我對當全職媽媽有一種嚮往。

生完第二胎,老大開始上幼稚園,我和老公有時會去參加幼稚園辦的親職講座。

最近,公公躁症發作,和婆婆關係不睦。

面對變了一個人的公公,我看到婆婆引以為恥,用常人的角度批評病中的公公,

而公公則將對婆婆忍耐了二十多年的壞脾氣藉病發洩。

夾在中的孩子媳婦和親戚實在莫可耐何。

而老公,現在才開始被喚醒原生家庭的重要,

看到自己父母相處模式,如何造就今天的他。

公公發病有一次和我談話,感嘆中竟對我他養了四隻豬(意指他的妻兒),

這是多麼可怕的指控。

在老大一歲前,我住在婆家,未搬出之前,我就對家庭氣氛感到不適應,

總覺得他們家人之間沒有溝通,父母對子女就是直接決定,

連已經結婚的老公就像媽寶一樣,

每每晚飯後大家坐在客廳不發一語看電視,看著看著每個人都睡著,

只有我清醒的坐在矮凳上,都覺得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上週和老公去聽親職演講,講師提到原生家庭父母對孩子情緒如果處理不當,

有可能讓孩子在長大成人後在尋找伴侶或自己成為父母後複製家庭模式。

有些受虐者不是成為家暴者,不然就是成為受虐者,或者有人就將自己的感覺關起來,

成為一坨會呼吸的肉(天啊!聽到這個形容,我第一個馬上想到我老公),

有時候他的遲鈍與狀況外,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他不是讓覺得樂天樂觀,仔細想就是情感封閉。

他自己也有所感覺。

眼看我半年育嬰假將結束,他主動建議我要請兩年,

過去為了要不要給保姆帶,我和婆婆總有一種無法說出口號隔閡,

老公是支持我的,但他支持的理由總是說我捨不得小孩,無法理解我對原生家的重視。

這一次,他不再是像以前一像以為只是我捨不得小孩,而是他看到原生家庭的影響何其重大。

反到是我,真得自己帶著孩子半年了,

我開始焦慮,

害怕自己遠離職場會回不去,

也會捨不掉擁有獨立的工作和經濟地位。

原來,當一個全職媽媽,就是要放棄這麼多,自己寶貴的時間和自主權完全奉獻給孩子和家庭,

卻還不一定會得到認可。

目前還在為難,我希望自己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