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泰國回來,到決定結婚
這一段時間,我沒有太多的準備
有的只是對他無止境的抱怨,對家庭環境的自卑,對看似無法改變的一切感到絕望
其實我並不想結婚
也許是受到朋友的影響,認為自己終究定不下來
也許是感受原生家庭與對方的落差,設想許多自己難以面對的宭境
也有一部分是缺乏自信,不相信自己可以熬過一切
讓我覺得最嚴重的
是和他之間缺乏共識
我甚至不清楚和他之間是愛還是習慣的依賴
將一個月的時間,我抗拒著
不讓他靠近
言語的刺激與傷害讓他無所適從
我想逃跑
可以確信的是自己並非捲進三角關係
焦慮的是自己的未來與人生
好像不想就這樣過一輩子
看著他下班坐在沙發前盯著espn體育台的綠草地,或看即時的籃球轉播
那種這麼年輕生命就仿彿定型、養老的姿態,
使我十分的不滿
怒從中來,先是冷戰,然後又開始抱怨、自貶、令他手足無措的言語,
這樣的循環,這陣子不下十次
可是他始終沒有放棄

還記得某次往來豐原埔里的路上
他聊著他的母親
我完全記不得內容
可最有感覺得是他說了一句「捲入了生活」
我想這句話真得貼切的點出了我的現況
但我並不想「被捲入」別人決定、甚至是不可變動的生活
工作已經不是自己的興趣,扮演的是長姐如母的角色
難道連婚姻都要再加上一層枷鎖嗎?


行樂圖︰沒人能真切明白你在做什麼,你們仍應相知相惜
自焚圖︰自我保護者永難自我完成,你當付湯蹈火,勇於付出
游子圖︰背井離鄉,無處棲息,你當廣結善緣,無家卻處處是家;無妻卻人人可妻
激進圖︰懸浮無依的被流放,任何努力都是徒然,你應保持抗爭的姿態
孤寒圖︰心靈的分享是困難的,肉身的共享是危險的,你當學習自處,自得其樂
造孽圖︰求愛不得是一輩子最大的屈辱與折難,但愛的痛苦卻仍甜過世上所有歡樂
偽善圖︰不要恐懼你自身的慾望,人生的真義即在於以善良的形象對慾望做積極的呈現

------侯俊明《極樂圖懺》
從中秋節,阿弟寄住豐原開始
我的想法似乎開始轉變
我親愛的、有些憤世嫉俗的弟弟,和我談起了婚禮場地的問題
我消極的告訴他反正我不想結婚
隨便都可以
他卻一反過往我對他的印象地說
︰「雖然你不能決定要不要結婚,至少你可以決定關於你的部分」
他問起了哪裡要當新娘房,我聳肩,負面的想法讓我不願意多想,一心只想成為悲劇的人物
可是我可以感覺自己內心世界有一份對幸福對理想的渴望
我自問︰為什麼你不多為自己做一些,縱然不能完全盡如己意

接下來,孟函的表姐,寶貞的出現更讓我對這件婚事有了再加深一層的體認
一如過往我對他家族的成見,其實我是忐忑不安的
但是試婚紗到拍照、化妝
我體會到了她之所以會有看來如此成就的原因
那就是一種義無反顧、投入認真的做事態度
不論是對誰、不論做的是什麼

芭瑪颱風的牛步,讓我們的婚紗照出現變數
我一心期待大弟阿倫可以參與
雖然在通宵的相會只有短短的一兩小時
我可以感受親情的溫度(因為從頭到尾笑不出來的我,一看到弟弟就笑不停)
拍照的我,好像不是我
沒有待嫁的心情、沒有新婦的溫婉
可是我很感謝寶貞、小陳攝影師帶給我的,就是他們認真的態度
自我防衛的心防開始改變

我們後來拿到了所有當天拍照的照片
還給了阿滿、阿法、國禎這些山社朋友看
開始感覺到自己幽微的轉變
令難忘的還有孟函媽媽看著全家福照片笑得合不攏嘴的神情
周遭的氛圍漸漸轉變,難道是我的心情改變了嗎

為了讓婚禮更積極的進行
我們決定對埔里的家做一些改造,
貼壁紙、粉刷牆壁、清洗傢俱,阿倫也加入幫忙
我甚至提出要求,希望阿倫可以穿西裝,原是錯愕的他
在我說了一句︰就算是為了阿姐吧!
他竟然答應了
就像之前我們聊過的,或許不想結婚只是因為對某種處境的不習慣,事實或許並非如我們所設想的壞
穿西裝,就當作是克服一種不習慣吧
 
後來我發現︰「就當是為了我吧 」這句話真好用
它還讓我說服了媽媽去買新衣裙、為爸爸買襯衫、領帶、皮鞋
我甚至開始構想如何幫老媽化妝、配首飾
這一切的轉變都是我深藏心中,不相信可以實現的小小願望
如今一一完成

這就是人生吧
而我被捲入了生活
我記得多年前和明學去國美館
看了侯俊明的極樂圖懺
那時心中有很大的觸動
像是浮世繪,赤裸裸的版畫
探討人的本質與諱不可言的人生
這幾年,我似乎走過了每個階段
可惜的是那時我沒有隨手記下,忘了作品名稱及作者
那個遺憾像輕細的灰塵,覆蓋著某種往事留在心中角落
最近無意翻閱小弟台灣美術史的書,竟重新發現
無言地印證著人生的神秘與奇妙

我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