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完小孩到她快一歲,
一直不知道到底稚幼的寶寶是不是真得懂得大人在跟她說什麼。
在沒有自主行動能力的前六個月,
最多只能設法讓她微笑。
在她開始會坐、爬、站,
會想掙脫、會想拿想拿的東西,甚至開始反抗時,
你會開始懷疑用講的有用嗎?

不過最近從小穎身上,
我似乎看到了一種神奇的學習能力。
說小兒童稚缺乏行為能力,
但是往往能令大人束手無策。
說她什麼都不懂,等大一點再教,
我很慶幸還好當初我沒那麼做。

話說從她出生我們就拿黑白書給她看,
出院時二三個月時,買了一本布書。
那種摩擦拉扯有塑膠袋聲音,
結果那本書最主要的用途是在她哭鬧時用來分散她注意力。
後來阿滿送了好幾本的童書,
我大概在四五個月左右開始翻給她看。
那時她才剛開始會主動玩、拉健力架,
對於書反應十次有八次是看一下就忙著去玩她的玩具。
我只好設法一邊翻書一邊發出些「配樂」才吸引她的注意力。
像是模仿書中動物的聲音,或者發出一些碰、啊、哇這類的助詞,
不然就是搭配一些好棒喔!哇,妳看,好好玩喔,這些連自己都覺得無法說服自己的的話,
因為同樣那幾本書,內容都滿單調的。
最難熬的大概是八九個月那段時間,
她很好動,卻不知道怎麼玩,
拿什麼玩具都無法使她專注長一點時間,
再加上只要她一覺無趣,就煩躁地大叫、抓頭,
這時公婆一聽到就會出手干涉。
想想連玩具都無法吸引她,更諻論是書。
我一直堅持一天一定要讓她碰到書,
翻個一本厚頁書也好。
設法每次都用不同的方式講書的簡單故事。
不過她小妮子那段時間真是盧,
注意力不集中、老是鬼叫、好動、喜歡爬上爬下。
真是折磨人。
大概一直這樣維持到十一個月左右,
我發現女兒有些些改變,
對於看書的耐心增加,
好像和她理解力的提昇有關,
她開始看得懂巧虎,會隨著裡頭的音樂跳動,
有時會目不轉睛的看著巧虎的片子。
漸漸地,對她說,佳穎,妳看....,她開始會轉向你所指處,
或看向所指物。
哇,這是很大的進步,那代表是一種溝通的開始,
然後,她開始學會當你對她笑或作鬼臉,她會回應了。
說碰,她知道會跌倒受傷,
說謝謝,她知道要點點,
有做錯事,說喔~~~,然後用食指比著作錯事的手勢,
她會模仿,但她會笑著指你,好像在否認不是她。
慢慢地,發現她坐車子會聽懂指示。
之前坐汽坐是歇斯底理的反抗,
一定要抱起來,不然就想盡各種方法掙脫。
可是現在她坐上汽坐,
馬上轉移她的注意力到窗外,指著告訴她,你看,有什麼東西,
例如︰有車車、有路燈、稻田,她會看著所指,目光跟隨車子移動,
盯著東西瞧,然後期待你再告訴她更多新的物事。
從那次起,坐汽車出門不再是另人擔心的事。

坐推車也一樣,在有行為能力後,
坐推車就死命地想爬起來,繫安全帶也沒有。
可是她開始懂事後,她會也聽著你告訴她身邊的景物,
安靜地觀察。

讓我覺得最神奇的是,
這一兩週,
她會主動從放書的箱子裡拿出書,
將書舉向我,示意我要唸給她聽。
當然有時候她也是沒耐心看完一本。
但大多時候她可以坐在我大腿上,
看我一起看完十本左右的繪本或厚紙書。
那十幾本書她每天看好幾遍,
卻一點沒有厭煩的感覺。
甚至在某些頁數她記起了我之前加進去的手勢,
在翻到那頁時,不等我做,她會自己做給我看。
不只一本,在好多本書的不同地方,
我都看到了她做不同的我曾做過的事。
像讀「抱抱」時,翻到小猴要找媽媽,
有一頁是看到獅子媽媽躺著讓小獅子趴在她身上玩。
女兒一看到這頁,臉就會側貼在書上,好像小獅子一樣撒嬌。
讀「你有看到我的貓嗎」時,有一頁是印地安酋長,
我每次讀這頁都會用手在嘴巴拍打,並發出嗚嗚,模仿酋長發號口令,
沒想到幾次下來,當我最近再翻到這一頁,她竟然自己做動作給我看。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得到了印證,小孩子是可以訓綀的,而且她理解人事物的能力遠超過我們想像。
所以我更篤定要給她培養好的習慣,
在她小的時候給她養成閱讀習慣、對人尊重的態度、對事物保持高度好奇心。
那種感覺好像蘇利文老師終於和海倫凱勒搭上線一樣。

親愛的孩子,
當媽媽知道妳知道媽媽在告訴妳什麼那一刻,
心裡真得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