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狀況漸入佳境,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在病嬰室每次會客可以待兩個小時,為了讓爸媽回家接手順利,甚至可以停留更久的時間。
所以我可以抱女兒抱得過癮,不過她可不是乖乖小天使,敏感的她稍稍不適就可以哭很久,踢腿、甩頭,渾身不自在是前菜。主餐餵奶、哄睡也是考驗耐心和體力。換尿布、穿衣服就算是點心了吧。現在照顧一個小小人兒,所用的人力心力是驚人的。努力是值得的。在她吃飽、睡飽後,滿足地醒來時,任意一逗就咧嘴的微笑,會笑得讓你揪心、心疼。天下的爸媽都是傻瓜,總是認為自己的寶貝最可愛,願意為她做牛做馬。魯迅有句名言︰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儒子牛。拿來比喻父天與子女之間的情感,是滿傳神的。
當然,我也可開始煩惱出院回家的問題,本來想自己帶,免除了在婆家不自在之外,我一直跟老公說,希望可以有自己的家庭,這個願望在有了孩子之後,變得十分真實。但是我也遇到了難題,公婆升格當爺奶,他們辛苦了大半輩子,也想享福含貽弄孫,享受三代同堂的天倫樂,但偏偏我這媳婦有些孤僻,喜歡人口簡單小家庭生活。從高中開始,我就和家人聚少離多,原生大家庭不快樂的生活,讓我對家有種既需要又想遠離的矛盾。甚至我覺得結婚、組成家庭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目前人在婚姻中,還是常想著單身的自由,

當然,有能相處互相陪伴的另一半是一種幸福,

但當婚姻的背後有一大串叔伯姑姨人情世故,

對生活在同一屋簷下沒有血緣卻要稱爸媽的人,

很難有發自內心的認同,多的是想減少摩擦的退讓,

久了其實讓人不自在,

常想逃離,

所以我鼓起很大的勇氣,親口向婆婆表示出院後要把寶寶帶回去自己照顧。

當下她其實愣了一下,隨口說我決定沒關係。

不過以我對婆婆的認識,沒關係三個字其實是一種不滿。

果然,隔天,老公的大妹打電話給他,說回家自己帶很操,我可能會受不了,

老公的大阿姨也說孩子大病初癒怎麼可以做這種決定,

連他們隔壁的嬸嬸都說不能過度保護孩子。

可見,婆婆一聽我的決定,將消息一散播,

親戚的力量實在驚人,動員起來的壓力,似乎我只是一味想到自己。

其實我能理解婆婆,

她在我向她表明決定後隔天,主動跟我說不能自己帶回去照顧,

要結合家人的又量照顧寶寶,等她情況穩定,我想怎麼帶回去都可以。

唉,讓老人家親自己跟我說這樣的話,我還能怎樣堅持己見呢?

 

只是這些善意對我而言是不習慣的,

少了自主性的,

是否我該放下自我呢?

尤其在有了孩子之後?

我體會到成家後,肩膀的擔子,已不再是照顧自己就好,

接下來對下,照顧孩子是二三十年的責任,

而當我們成熟,爸母公婆正在衰老,

照顧他們身體與心理的需要又佔去時間。

切割到後來,我還剩下多少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