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結婚?
這是生了孩子之後我才漸漸思考的問題。
在年輕的時候,想要找到能充分接納自己的對象,
卻不惜代價虛擲了寶貴的青春。
誤解了愛的本質,
以為自我犧牲是控制的方法,
卻沒能提昇,反而造成痛苦。
什麼樣的痛苦,在我回憶自己最珍貴的年輕時光,充滿了悔恨?
沒有鑽研書海,
沒有拓展視野,
沒有廣交良朋,
沒有衝次理想,
沒有培養專長、興趣,
沒有實踐的智慧。

在沒有孩子之前,縱使步入婚姻,
還在任性的個人主義裡,
沒有真正和別的生命緊緊相依,
常想著有一天一走了之。
結婚的動機其薄弱,
良善、專情的另一半、似乎虧欠對方、還有他對自己原生家庭的接納,
我被動的走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婚後,成為人妻、人媳,
或許是缺乏主動去愛的力量,
多半逃避面對這些角色。
我生活在淺薄的自我世界,疏於整理經營婚後的人際關係。
常常要求與期望另一伴成為理想中的人,
卻從不勇於成為心中想要的自己。
在多重的角色中,一直當個沒有底限的爛好人。
E聽我訴說自己生命中的無力感後,說︰在這中間有種難過,每個想要的背後都有可是。

另一個問題是幾乎目前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都是在最初開始沒有作正確的決定,
在尚未堅持之前就放棄自己想要的,
與別人妥協後卻不斷抱怨自己的無奈,
在配合別人心願自己卻不快樂的日子裡,
設想解決的或逃離的方法,
都是牢羊補牢,
我看透自己又如何?
沒有實踐的勇氣,一切只是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