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房間裡的寶寶好不容易熟睡,我在廚房洗菜、準備晚餐。

知道妳要結婚,想好好寫封信给妳。

而生活中的瑣事每每佔去可以利用零碎時間,

擠奶、餵奶、換尿布、陪寶寶玩直到哄睡,

在孩子睡著時再穿插吃飯、做家事,

當好不容易可以坐下來喘口氣,她又睡醒了。

 

心裡一直惦記著妳的事,

想要好好溫習過往,想要整理一下這幾年的心路,

想要多說一些話,

但好像隨著時空的隔閡,人生道路的選擇,

相對時只能問候家常。

 

我們究竟是改變了?

抑或只是在歲月中發現真實的自己?

 

我一直記得七八年前,大學剛畢業,

對於用什麼姿態投入社會還沒確定,

持著一點點理想與無知,

我北上去應徵了一個法律扶助基金會的秘書。

面試的前一晚,去台北板橋找妳,

那時妳還在台大當教授的助理。

妳還帶我去看妳媽工作的地方,

晚上借住妳家公寓,

我看著妳書櫥裡李維史陀寫的憂鬱的熱帶,

而妳正興高采烈地和我談著手塜治虫的漫畫。

那一夜聊了什麼大概也忘了,

李維的書至今我也還沒翻開,

像某一條想選擇卻沒走去的路,

遠遠地在心靈空隙忽明忽滅地向我招手,

想到妳或山社朋友們時會亮起來,

回頭看自己人生和現實時,它又隱匿了。

 

我要結婚前,

大家曾經一起去看過天王星,

黑鷹還好笑地趕來,而我們正要離開。

走出天王星房子周圍的檳榔樹,

漆黑中,我們捥著有些陌生的手,

妳告訴我︰點點、我、國禎,

這些妳在山社重要的朋友,

都走入了妳最不能接受的職業。

當時聽了,只能笑著無言。

這些年,我常在想,我有讓妳看到真正的自己嗎?

哲思某種程度上只是偽裝,

我實踐出來的人生平淡無奇。

但看著身邊朋友在生活中開出朵朵的與眾不同,

且還願與我連繫並保有情誼時,

好高興,好珍惜呀!

 

走入婚姻,生兒育女,工作家庭,

時間已不能任意自己左右,

但在那麼一點有限裡,

我是很樂意聽聞、接近朋友的一切的。

持著心中的溫情,

用信來回憶過去的妳,

希望記憶的溫度能讓妳體會我真心的祝福。

 

祝福妳!

 

 

BY雅婷 2011.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