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參加了福智教師研習營
收穫最大的是開始對自己的易怒、不滿懺悔。
面對每一個讓自己不順意的境界時,
有沒有設想對方也有苦衷、對方是不是也盡了最大努力,
卻仍跨不過自己的弱點,
就像我自己一樣。
怨懟之心起,理智消亡時,昇沈一瞬的指標,
要觀功念恩。

面對自己的老公,想想他做過一切對我的付出,
從認識開始,沒有對我大聲責罵過。
我的臭臉、自暴自棄,他不曾落井下石。
我想去土耳其,他忍受旅途不適、三餐不濟,還有我的抱怨,
仍盡力幫我看地圖,陪我走我想看的地方。
懷孕時,每天一定帶我去散步,
待產時,沒有逃避,陪我到女兒出生為止。
知道小穎要開刀,生死未卜,眼前一片茫然害怕,
他雖然不懂安慰,但默默地在最大的限度裡保持信心,
他的不變與安定,減少了荒亂。
從決定搬回婆家,他不懂幫忙洗奶瓶、洗小孩衣服等瑣事,
到現在幾乎都能補位利用時間做好。
新家一切我的構想他都支持,
並利用自己的空堂去和工班協調。
面對我的冷漠與不滿,他只是一直保持等待,不輕言放棄。

當我問自己,他為我做了什麼?他有什麼優點的同時,
憤怒與怨對少了大半,
不滿的情緒開始消散。

面對公婆、小姑,
他們也幾乎不對我大聲或指責,
疼愛孫女,
出錢出力地支援我們。
婆婆愛子心切,
事事細心週全。
小姑也是心疼姪女,
衣服、鞋子、玩具慷慨贈送。

面對學生,
他們雖不完美,雖一直毛病重犯,
但他們仍願意承受我所規定的罰寫,
甚至忍受我訓斥責罵,
卻沒有真心地體諒他們的難處。
我一心想建立成功模式,一勞永逸,但我卻成了規則的俘虜。
我自問認真投入,卻得不到回饋與快樂,
回到根本,原來我不是全然地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沒有抱持種下善念種子,只求眼前速效解決皮毛現象。(如遲交作業)
甚而,這些孩子我雖知道他們單親、隔代,
我只知道用嚴厲監督來達成齊頭式公平,維持威信,
卻沒有想過用全心去支持、去愛護而點亮他們心中的火光。
有些好動不喜念書的孩子,必須忍受枯燥無趣的課程與考試,
我也沒有盡最大努力去調整,而要他們適應。
將心比心,我們大人自己聽也一場無趣或生澀的演講會提起興趣嗎?
那種坐如針氈的痛苦,自己不也知道嗎?
寫無意義的罰寫,對心靈更是一種戕害,我們自己都不想做,
為什麼要勉強孩子?
如果只是要他們畏懼、避罰,教育的效果達到了嗎?那我們快樂嗎?

勸功念恩,只要想想別人對我們的好、想想個體的優點,
煩惱的境界減少,
隨之而起懺悔,
便帶來改進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