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久這麼久以來,
第一個讓我想要用髒話表達我心中的憤怒。
大弟打電話來,說他女朋友的哥哥打電話給他,
電話中首先詢問他們交往到目前有沒有進一步打算,
再來表示他們家人對我弟都不是很欣賞,
最後還想利用這兩天和我弟談一談。
弟說,他的口氣還算客氣,
但問的問題很明白都是不客氣。
我可以感受自己兄弟的徬徨和無奈,
我也知道他對自己沒信心。
交往了六年,雙方相處沒有問題,為何遲遲無法論及婚嫁?
最根本的問題就是雙方家境的落差。

我們捫心自問,
不偷不搶,腳踏實地,
認真負責、心地善良。
努力求上進,孝順照顧父母。
沒有外遇,不會語言、精神、肢體暴力,
不崇尚名牌,勤儉持家。
我不知道他們不欣賞的地方何在?
真他媽的,就是錢!
難道我們能決定自己出身?
努力認真唸書,師院畢業沒有教職,只能在私立小學教書是自願的嗎?
家世清寒,沒有權貴可以關說,
得不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是我們的錯嗎?
縱使如此,還是懷抱理想,想要嘗試自己的人生,
去學中醫、學推拿、唸研究所、學有機農業、學攝影、學樂器,
每一件都是踏踏實實靠自己去得來。

人的資質條件是先天,
透過勤奮去補拙,透過後天去加強自己。
不擅交際,不善迎合,
給人不修邊幅印象就能斷定一個人的前途與未來嗎?
得到一份穩定工作機會除了靠努力之外,資質、運氣、人脈有多少是我們可以掌握的資源?
有多少人含著金湯匙卻不知疾苦?
在你走到目前這個社會地位之前,
靠了多少家庭的栽培和自己的努力?

我們想懷抱希望,
純化價值判斷,
但嫌貧愛富,金錢至上,
我寧可自己的手足不受尊嚴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