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快一歲半了。

說來真是汗顏,以前可以每個月紀錄一次,最近煩著新家的事,都沒有好好記下她最近的發展。當媽的我也阿答媽康固力,腦袋不知道在裝什麼,每天在睡眠不足中醒來,渾渾噩噩中上班,感覺自己像一台錄音機,重覆著不知所云,連自己也不太能說服自己的內容。回到家,穎穎就興奮地叫著,執意要我抱,說真得這應該是令人開心且歡樂的天倫時光。不過我不敢多抱一下,要趕忙著替婆婆擺碗筷、端飯菜,準備晚餐開飯。每天婆婆都會下廚煮晚餐,應該要滿心感謝她在我們回去時有熱熱的飯菜,不用外食吃又油又不營養的便當。不過只要長輩在,那種想要放鬆一下的感覺就必須收斂。

說到吃晚餐,我們開始讓她坐在餐椅,練習自己吃。我想要慢慢吃一頓飯,也想讓女兒自己吃看看。不過,對坐的公婆眼巴巴地看著女兒笨拙的手,將湯匙拿反,食物掉出來,就急著告訴我哪裡掉了「一顆」飯粒;她唉著要我抱她,我想讓她哭一下,就可以看到阿媽用飛快速度扒飯,急著要把她抱走。說真得,我也知道老人家捨不得孩子哭,也想說讓孩子不要吵我吃飯。不過,無力感卻油然而生,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對,在什麼尺度下必須堅持,不讓他人介入孩子的管教,什麼時候又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上個星期和同事去露營,看著別人一家孩子和父母早已磨合好彼此的步調,我卻必須整場追著孩子跑,實在羨慕。我不知道到底是我的女兒如她阿媽所說︰囡仔攏嘛安捏,還是她真得是被人寵壞了。這個年紀的孩子好像開始想要學著表達自己的主張,變得固執又愛哭鬧。我實在不想打罵孩子,想要用重覆堅定的語氣與態度來影響她卻常受干預。

 

現在的穎穎大約80多公分,體重約11公斤。

每天吃兩次粥,喝三次奶。每次約180 -210C C,不過未必每次都喝完。

從一歲起我把奶粉從能恩換成卡洛塔妮,

每天早上固定時間便便一次。後來卡洛換了新包裝,以為沒差,等舊包裝喝完,以為直接換新的沒問題,沒想到新包裝添加藻精,促進腸胃消化,她反而一天大好幾次。後來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有舊包裝庫存的店,換回了一些舊包裝的,她才又變回一天大一次。

語言方面︰

*會叫阿公阿媽名字、會說四至五個字的短語,例如唉喲拔蘿蔔,或者學唱兒歌蝴蝶真美麗。

*問她簡單問題會想一下說好、還要。但是對於問題真涵意未必完全理解。例如她要我開洗髮精瓶蓋,我說只開一次喔,她會說好,但開完蓋起來後又哭喊著要我再開。

*會一直重覆她剛學會的句子,像是︰爸爸戴帽子,她會講了,便一直重覆。

*熱愛聽故事,從隔壁大嫂那接收一些國語幼兒月刊的CD,沒事放給她聽,雖然內容是適合3-5歲幼兒,但是她會靜靜一邊玩,一邊聽。

*喜歡看故事書、繪本。辦了閱讀齊步走的借書卡後,我就到鎮立圖書館借書,一次可借十五冊,那些繪本都很精彩,雖然破舊,但幾乎每本穎穎都愛看,已經借了三輪了。想起一開始四五個月大開始培養她看書,她沒什麼耐性,八個多月會爬後,更是坐不住,但是同事一句話︰孩子的閱讀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就堅持下去,到現在一歲半,她看到媽咪,就會想要拉著我到她固定玩遊戲的拼布墊上,唸故書給她聽(不過這了是我唯一會陪她做的事,畢竟我實在不太會玩,爸比這方面就比較厲害)。

*有探險慾,什麼東西都想摸、想拿,敢爬上客廳沙發,也會倒退著下來,喜歡大人拉著走樓梯。

*被制止了某些行為會以哭來表示抗拒的意願,這時抱著不讓她繼續得逞,她不會強行反抗,會在大人懷中大哭,我會採取這個方式,溫和但嚴肅地告訴她某些行為不能做,即使她在我懷裡哭,我也不會答應讓她做那件事。

*每天八點半睡,早上五點半起床,醒來會一直叫媽咪,說媽咪早、爸比早,泡奶奶,媽咪右、爸比右、兔兔右,自己玩了一下子,我們則一朝裝睡,不然就是不起來但嘴巴上回應她,直到她不耐煩哭鬧,我才會起來抱她。不過每天這麼早起,實在讓人精神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