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小穎會很多東西喲!

*吃的方面︰

1、會坐在餐椅上試著用湯匙吃碗裡的固體食物。雖然不會拿湯匙、不會拿碗,

東西到了嘴邊也幾乎瞄不準,更多時候是乾脆用手指。 不過,她已經可以乖乖地坐一陣子,在多次嘗試到無聊時,才會想要爬起來。 二二八連假,我們到台南吃同事喜酒,從中午十二點開桌,一直到快三點結束,中間她起來走了兩次, 其他時間都還可以待在餐椅上,真是了不起!

2、每天還是固定吃兩次粥,早上九點半、下午四點。喝三次奶,早、午、睡前。

食量幾乎沒什麼改變,倒是當媽媽的我,對於食物口味不再那麼設限。 心中的理想是兩歲前不給她吃帶甜味的餅乾、含味精的外食,點心最多就是牙牙餅、水果、吐司、麵包等, 希望可以讓她口味單純,養成不挑食的習慣。不過就在她牙齒愈長愈多、表達能力愈來愈明確, 加上現在開始會帶她出遠門,嘗試讓她試應不同環境時,這種飲食標準實在太為難媽媽了。 甚至,當我吃到了很好吃的餅乾和食物時,心裡好想也給心愛的孩子吃一口。 前一陣子和朋友出門,看到她給孩子很多嘗試的機會,當媽媽的不設限太多,我覺得很好。 當然,維持良的飲食習慣,很重要,給孩子多方嘗試也重要,更重要的是,當媽媽自己本身要對小事情放鬆, 過多的焦慮帶來緊張,破壞了更多為人母的樂趣。

    語言動作表達方面︰

1、聽得懂巧虎幼幼版語彙故事,會靜下來一邊自己玩,一邊聽,聽了幾次後, 她會重覆故事中的特殊名詞,或預告接下來的情節,有一次,她在聽拔蘿蔔, 有一段是土裡的土撥鼠感覺外面好像在地震,當故事進行到土撥鼠媽媽要土撥鼠弟弟去外邊看看, 小穎就自己跑到我腿邊,緊靠著,因為她知道接下來會有地震的音效,她會怕怕, 要先來找媽媽。這讓我十分驚訝,她不只理解,還記憶了故事的內容。 其實我沒有特別要她記什麼,可是同樣的東西她聽了數遍,都熟悉了。

還有,我們也曾放了迪士尼寶寶簡單的英文CD,像是where are you、abcd 字母歌, 其實只是因為旋律優美,我們一邊聽會邊跟著唱,有時會和她玩一下,沒想到, 有次我拿小免子玩偶和她玩捉迷藏時,她竟開始模仿CD裡where are you 的音調和語句, 從她的表現,讓我知道她不只記起了唸法的音調,甚至裡解這個發音的意思就是在找尋。

問她想吃什麼嗎?如果想吃她會說好。還要嗎,會說還要。 看熟了的朋友會主動對人叫阿伯、叔叔、阿姨。會說好吃、電話、圍兜兜、餅乾。 常看的故事書,會主動講出書名,或書中主角的名字,像小波逛農場,看到書, 她就會講小波。對於身邊常見的物品,像衣服、鞋子、襪子、鏡子、水壺、筆, 還有一些動物,像各狗狗、公雞、貓、大象、免子、獅子等,就算換一本有不同的畫法的書, 她還是能類推,說出該物的名稱。 如果教她動物的特徵動作,她會模仿,下次問她,她就會做給你看, 甚至看到電視、書或路上的圖畫,她會會主動告訴你。 像免免跳、魚就會雙手做魚游泳狀、獅子就模仿獅子吼、大象踩地、企鵝搖頭、貓咪抓臉頰、狗狗汪汪。

看蓍身邊大人笑,會受感染,自己也笑得樂不可支,看到媽媽手受傷,會一直給我呼呼, 好吃的餅乾會叫爸爸媽媽吃,會想餵我吃飯粒,想睡會說睡覺覺,真一個可愛貼心到不行。 小穎還有一種幽默感,當大人唱歌故意停頓又突然接上時,她會笑得樂不可支。 當她用手抓臉臉,我馬上抓住她的手,她又試突快一點,閃過我抓她的手,她會去猜測我動作或唱歌的時間。 只要出乎她的意料,應該說合乎她意料中大人會出其不意,她就會笑得很開心。
唯一令人擔心是她的扭脾氣,不知道在恐怖的兩歲時,會不會變成可怕的夢魘。 但是現在看到她可愛天真的模樣,我只想給她最重要的陪伴和愛,給她好的氣氛環境,好的身教。 我想,鐵的原則與教養,背後更重要的是親子之間無法被取代的孺慕之情, 這也應該是健全家庭最重要的根基。我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楊牧詩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