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不到87公分的妳,應該坐車不用買票吧?
想像妳在月台等候火車進站,
看著龐然大物駛進車站,
可以想見妳一臉驚恐吧?
兩歲幼稚的心靈,或許一時無法分辨巨大與有害未必有直接關係。
就像今天去后里馬場,
眼前高大、跺步、鼻孔噴氣的馬,和兒歌裡的馬實在相距甚遠。
妳寧可去玩園區裡老舊的盪鞦韆、溜滑梯,
媽媽實在有點失望,
原以為年幼無邪的孩子,看到動物又大又黑的眼睛會被吸引,
我一直記得自己第一次看到鴕鳥的圓眼與長睫毛,
發現野生大型動物的野性與靈性都在那雙深邃裡。
而小嬰兒的眼睛在未受社會習氣、教化、傷害...種種直到變得無神或隱藏自我之前,
不也是那樣的眼神嗎?
唉,這一切純粹只是我的幻想。

當然,我也開始幻想帶著妳去坐火車。
然後,興奮或者害怕的妳,在人擠人的車箱裡失控。
可能是向完全陌生的旁人講話,
可能是想摸車上任何按鈕或開關,
也有可能不願意坐在位置上,想要走來走去,
還是一直黏在媽媽身上,不願意下來。
我多麼希望妳像一隻安靜的小貓,
就無助且全然地依偎在我身上。
當然,已經牙牙學語的妳,也會忽大忽小聲地囈語,
問我,旁邊的阿媽在做什麼?問我,為什麼要開花?
我或語焉不詳、或輕聲細語、或語無倫次,
可能惹來旁邊乘客的會心一笑或置若罔聞。
我們以再平凡不過的方式,嘗試妳人生第一次的火車之旅。

真得忘了自己第一次怎麼搭火車,
記憶中,小學曾和媽媽一起搭客運回外婆家。
媽媽手心微微冒汗,一年到頭從未外出,深怕坐錯車、下錯站。
而打從第一次自已搭車通勤上學、上班,
好像也都是在這種深怕錯過的擔憂之中。

兩歲的妳,好像開始想要擁有自己的世界。
不願意吃飯,會說不要,
大人急於餵食,妳會搖頭說︰我這裡還有。
當妳發呆,我注視妳,妳會像被人打擾了一樣的生個氣。
後來,妳發現了桌子底下是另一個世界,
開始沈浸躺在桌下,和我們有一句沒一句地說話。

打從出生,妳就不是太安定,
當然也可能是媽媽太焦慮,總覺得照顧起來很累人。
抱也不是,躺也不是。
漸漸長大,會爬會走更是要緊迫盯人,
深怕一個不察妳會受傷。
我一直以為妳不會黏我,
或許是對自己能否勝任母親信心不足,我似乎卑屈地迎候妳的依賴。
當妳牙牙學語,努力唸故事成為我不敢倦勤的工作,
而當語言和意義聯結,除了短暫一時的應和說好,
妳愈來愈懂得表達自己。
說不要,變成妳現在的習慣,而我就淡化再淡化地面對,心想,那只是一時的。

而當我發現妳也需要自己的空間時,哪怕只是短暫地發呆,
我才驚覺,妳已經開始不屬於任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