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我是很不會變通的。
前天晚上,女兒洗完澡,在二樓穿好衣服,
我讓她玩了一下,準備要下樓喝奶、睡覺了。
她開心地幻想自己在跳舞,
事實上只是在進行不完全地跳動,
她還沒辦法雙腳完全離地,所以跳起來像前後腳踮尖跑步。
我看時間差不多了,告訴她要下樓去了。
她說不要。
這陣子,很常聽到她拒絕,尤其是洗澡、玩遊戲被中斷時。
我也是很掙扎,到底是要讓孩子盡興滿足為止?還是按照既定的作息?
我選擇了後者,所以換來她用哭鬧來反抗,而且頻率頗高。
之前老公幫她洗澡,要她起來時,她也會說不要。
老公就會說,再五分鐘,
女兒會高興起用力點頭說好。
但其實她並沒有時間概念,也無法跟她解釋什麼才是對的。
所以我想,就用冷處理,面對她的哭鬧不反應,繼續堅持自己要她進行的事。
就這樣,就在她還開心地跳舞時,
我說了幾次要下樓喝奶奶了。
她意猶未盡,忙著玩東玩西,完全不打算停下來休息。
我就直接將她抱起,往樓下走去。
她哭著反抗,嘴裡重覆一句我聽不懂的話,
我當作沒聽到,趕快泡奶奶。
原本我以為她只是哭個兩聲,就會接受,
沒想到她一直重覆剛剛那句我聽不懂的話,一邊討著要我抱她。
一方面抱她不好作事,一方面我也不想養成她耍賴,
所以我就任由她哭到我將奶奶泡好,讓她躺在以前固定喝奶的地方,準備讓她喝。
小孩哭鬧的情況,時間度日如年,我想前後可能不到三分鐘,
但她已哭得眼皮泛起像過敏紅斑,連奶奶都不願意喝。
我原本以為是她累了在番,看到奶奶泡好就會停下來。
沒想到並非如此,這次她真得很激動。
好不容易讓她喝了一些奶奶,入睡了,卻一夜數醒,哭叫不安。
凌晨三點多大叫媽咪,哭著要我抱,
這一次,我覺得自己好像傷害到她了。
我將她從嬰兒床抱起來,抱得緊緊的,她一直喊媽咪媽咪,
心中有一種很愧疚的感覺。
我一邊抱著她,一邊反省,這麼小的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擔心她難管教、擔她被寵壞,我戰戰兢兢地貫徹固定作息、固定進食,
按表操課地餵養小孩。
為了培養她學習,相信閱讀可以開啟她的世界,講到喉嚨燒聲、眼皮沈重還在唸故事。
可是我心裡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其實如果把這些「課表」拿掉,
我不知道如何自在地和女兒相處,我也沒有把握掌握她的脾氣與性格。
就像除了上課本內容,我不知道在課堂如何和學生分享生活點滴一樣。
沒有心靈的空間,真是一件可怕的事。

我將她放在大床上,輕輕撫摸她,
感覺她並沒睡著,但情緒緩和下來,
我問她,肚子餓餓嗎?媽媽去泡奶奶。她說︰好。
我擔心一離開她會不安,又在她身邊躺了一陣子,
沒想到她用手推我說︰媽媽去。
原來小小孩對說過的話是在意的,
她現在這個年紀說︰好。就是真正願意,而不是隨口說說。
我發現她的記憶和感受愈來愈明確。
實在不該再以為她是懵懂無知,更應該努去了解她的意思,同時也要想辦法和她溝通,
使她明白大人的想法。
我還不會特別的技巧,但也應該不會完全放棄自己原本的一些堅持,
可是,小小心靈需要呵護和了解,
我應該要多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