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懷了第二胎後,心情開始調整,也覺得有兩個孩子是件好事。沒想到在第五週也是即將開學上班前兩天開始出血。這完全在預料外,因為之前懷第一胎完全沒有孕期出血的問題。一想到因為出血就不能抱小孩沒辦法照顧小穎,請婆婆幫忙照顧又會讓懷孕的事提早讓她知道。我還不想那麼早公開,也希望這一胎我和老公可以有新的開始。

出血的狀況愈來愈多,是鮮血又帶血塊,趕快去掛婦產科。要去之前我和老公有個共識,順其自然,如果是不正常的胚胎,就不勉強了。一照超音波,醫生就建議打安胎針,但我提出順其自然的想法,所以醫生只開了安胎藥。並囑咐我多休息。回家後,出血狀況愈來愈多,總覺得自己好像不上不下沒有為這個生命盡力,下午又跑去看醫生,就打了一枝超痛的安胎針。

接下來,我就在順其自然與盡力而為之間擺盪。一方面擔心出血是不是胚胎不健康,一方面上網查資料,很多媽媽都是從一開始就安胎到生,寶寶也十分健康。我也想知道到底出血原因是什麼?如果是著床位置太低、母體黃體素不足等問題我就不勉強了,心想畢竟我不是不易受孕體質,真得不OK下次再努力就好了。事實上,我已經休息了一天,那種只能躺著什麼都不做的感覺真得很糟。

(唉!真不知道我為什麼連讓自己閒下來一天都有莫明的恐慌)所以我又再去看了第二個醫生。告訴醫生我已經休息了一天、吃安胎藥、打安胎針,出血並沒有減少。醫師照了超音波,說胚胎還在,而且形狀位置都很好,還是再努力看看,畢竟初期出血的情況每四個孕婦就有一個。

眼看開學在即,我和老公考量了一下,就請醫生開個證明,讓我請三天假。算一算加上六日,我可以連續休息五天,應該就可以比較穩定了。就這樣再躺躺了兩天。週四晚上半夜起來上廁所,驚見錢幣大小的血塊,心想大概不妙了,星期五一早馬上去掛號,盤算著如果真得流掉了,就趕快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結果一照,胚胎還在,醫生叫我再回家休息,再打一針安胎針。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我深刻發現,一個家裡如果有重病臥床的爸爸或媽媽,對另一半真是很辛苦的,又要照顧小孩,又要照顧什麼事也不能做的大人。

而安胎藥的副作用是暈眩,讓人不舒服,我在想如果一直這樣下去,我要怎麼辦?

老實說,我並沒有完全一整天躺著,只是白天躺個兩三小時,此外會坐臥在沙發看點書,或坐在躺椅看電視,雖減少活動,但出血沒有完全中止,量和血塊依舊。

最後我和老公做了決定,寧可重來,真得順其自然。

如果這胎真得必須長期臥床,看到許多babyhome版媽一直躺到生,我實在沒有這樣的條件和勇氣(如果我可以再請育嬰假,然後帶著女兒回娘家待產到生就好了)。很多版媽臥床後還要吊點滴,長期臥床肌肉都萎縮了。我問自己,我希望這樣再擁有第二個孩子嗎?我想要即使懷孕,仍然可以和孩子一起,而不是將孩子放在婆家。我希望第二胎懷孕的過程是讓我也能照顧老大的。如果這一胎一定要安胎、吃藥才能繼續,那其實就是勉自己了。老公的想法是這些在以前都是自然淘汰的,就不用太刻意。所以今天我決定不吃安胎藥了,活動了恢復正常,可以想見出血量更大,就讓它這樣吧,我知道自己心中有一些遺憾和自責,可是我還是這樣決定了。我不知道以後想起來會不會後悔,所以我把這個決定的過程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