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九個月小穎

    食︰一天三次奶,每次約180cc,早上起床、午睡前、晚上睡前。兩次粥,早上九點到十點間、下午四點半至五點間。晚餐會再和大人一起吃飯,自己練習吃飯。還沒開始用杯子喝水,喝水量也不多。只有入睡時需奶嘴輔助,平時不吃奶嘴,熟睡後再將奶嘴拔出。不知何時才可以戒奶嘴。

    睡眠︰白天6︰00-6︰30起床,中午12︰00午睡。下午3︰00起來,晚上八點起澡,8︰30喝奶,9︰00前入睡,偶而會半夜醒來找媽媽,拍拍、拉手就可以再入眠。

    遊戲︰喜歡聽故事有聲書,只要大人可以詳細講解,有附插圖的書都喜歡看。但是會怕緊張、恐佈、有人受傷的情節。像巧虎有一集是動物們急著去上廁所,她就要抱著媽媽的手才敢看。樂於和小孩遊戲,鄰居有很多小學階段的姐姐,她很喜歡和這些姐姐玩,看她們畫圖、玩球、躲貓貓、追著她們騎腳踏車、吹泡泡、玩汽球。

    語言︰會根據情境描述自己正在做的事,像是一邊坐車車一邊吃麵包、我在在畫畫。也會描述自己的想像遊戲,看著地上水球破掉發散噴射出的水漬,她看著就說太陽公公在地上。會拿著紙箱當做火車說我在坐火車。會在心情好的時候背出或唱出常聽常看的童謠或兒歌。有些可以一邊做動作一邊唸,也喜歡媽媽唸前半句,她接下半句,最好下半句是動作,她會跳著做動作。像是媽媽說︰絨毛娃娃,她就接著︰隨歌搖,媽媽︰小兵騎馬,小穎︰碰碰跳。有時甚至會無意地背誦曾經聽過的abc歌曲或弟子規。其實我們沒刻意要她背,但聽說的次數一多,她就能朗朗上口,這個階段孩子的模仿力實在驚人。

    媽媽開始思考是不是再生一個的問題,首先孩子帶孩子大人真得輕鬆不少,再來是發現孩子到了某個階段父母不再是她的全部,有些事情她需要手足的支持與分享卻不一定會讓父母知道,而且,當我開始有第二孩子的想法時,面對小穎不再那麼孰著,也不會把她當作是唯一那麼慎重而緊張,並知道如果有兩個孩子,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排序要更明確,才能兼顧,這時惱人的工作或不太適應的婆媳問題反而淡化視之了。反而是陪伴家庭的品質、健康、放鬆且正常的心情才是重要的。最近看了讀者文摘一篇談遺憾的文章,調查發現許多人生後悔的事情之一是教育,多數人會希望自己能在求學階段用心、選擇另一個科系,或者多在學校生活中學習更多,我也發現求學時代結交的良師益友是人生一輩子的重要資產。並不是要孩子上明星學校,也不是要學很才藝,但我確信,對學習有熱情、重視友誼,並交往友直友諒友多聞的朋友真得重要,這也會我教養孩子的方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