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診所候診時看到了今週刊,其中一篇是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在父親節寫給兒子的信,
真不愧是台大中文系的,文筆好之外,當中還有我十分認同的處世價值。
我想父母親能留給子女的最好禮物就是這些珍貴的智慧與人生態度。
截錄如下︰
一、會說又要會做。吹牛不好,但過度謙虛也顯得矯情。說多少、做多少符合中庸之道。
二、要累積「人緣」但不要算計「人脈」。
三、做人處世要輕物質、重情義。那種還沒膁到錢就急著買包包、買車子的人最討厭。
四、三業一體︰職業、事業和志業全部結合起來,這樣人生才會幸福。
   成功不是第一個出發的,而是最後一個倒下的。
五、懂得衡量「犯錯」與「代價」的關係,但這個代價不可讓你再回首已百年身。
六、要學成功的精髓,不要只學成功的副作用。看到一個人成功應去挖掘他成功前的努力精神,
   而不要只看到人家成功後的浮華行為。
七、學歷要永無止境,因為很少有喜歡念書的人會迷失在社會大海中,就算迷失,也有智慧可以很快游回來。
八、不要踩著別人肩膀往上爬。我不在乎你打底期有多長,但一定要正當。
九、永遠過庶民生活,不過貴族生活。
   年輕人常問我,要如何選工作?我總是回答,選一個正派的公司就好。


看完之後,我十分感動,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成功的條件,就是這些最基本、樸實的價值。
尤其是正當、正派、不浮華,有多少年輕人可以抵擋、判斷呢?
而如果外在物質上開什麼車、穿什麼衣服、用什麼包包就能決定一個人的價值與成敗,
那未免也把成就定義得太窄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