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幾乎快把自己和別人絕緣了,

活在一種近乎自我否定的負面情緒已久。

把不順心的情緒直接丟給對我最包容的另一半,

他只要有點不合我意就會被我惡言冷眼相向。

我開始作繭自縛。

我覺得你所做一切都在遠離人群!

大學同如是說。

我從以前就有一種奇怪的想法,當別人在說三道四的時候,要不我就在一旁安靜,

告訴自己別說人長短;不然,我就是在分心的狀態下逼自己工作。

時尚、投資、旅遊、購物這些抒壓的話題和我全沾不上邊,

而我就是一直裝忙、正經、嚴肅、工作狂。

然後用我就是能力不夠麻痺自己的疲勞感

告訴自己,還要再堅持下去。可是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成聖成仁嗎?

我的困境好像我這二十多年來,保持一種慣性,鑽牛角尖。

認真的人,對我而言,從來不會感覺是被稱讚。

週六,大學同學說她在鍛練自己的心,要股海當中能把持得住自己,

這句話突然點醒了我。

我怪自己、怪先生、怪時間不夠、怪小孩太小。

可是我的心一直都沒有長出能力。

這些能力或許不是外在標準成功的樣態,像是效率、管理之類的。

但卻是人和人相處重要的潤滑,更是自處、親密關係不可或缺的根本能量。

像是真正的包容、尊重、幽默、放鬆、自在、機靈、彈性,

我有在培養這些無形卻更重要的能力嗎?

原來一切的試煉都在培養我的心智,

成敗錯誤都不等於我,

我用我的心去承受這一切,這一切來成就我的心。

然後,我的心陪伴我面對這一切。

我的心可以體會感覺幫助我去和其他的心接近。

如果我去打開我的心的耐受度,而不把失敗感等同自我,

失敗感是心感覺到的,讓心去接納它、調適它、

無法控制的事,除了抱怨、暴怒,我的心得有沒有其他的感覺?能不能找到其他的對應姿態,

奇妙的是,當我把心和自我分開,

外在對我的衝擊都變得客觀而積極,

都變得經驗化了,然後再想想再感受有無其他方法。

我喜歡這種體會,

也要不斷練習自己,我要怎麼訓練自己的心,

而不要讓心魔吞噬自我。

我要怎麼駕馭自己的心?它像一頭老虎,力量很強,足以將我毀滅,

但當我看著它時,它又像是湧泉,

可以源源不絕產出能量,無盡。

我期許自己培養自己的心,

讓心和自我靠近,讓心和孩子靠近、和父母靠近,不設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