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

這陣子,真得深刻感觸。
困境是從教學與備課來的,
我從事教書的工作將近七年了
卻一直無法從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樂趣與定位
未來的不久,我將有一個孩子出世
心裡十分忐忑,
我能教得好自己的孩子嗎?

我自問,平時工作的態度是謹慎的
但是十分勉強
不敢說問心無愧,只能說不倦勤
我是一個歷史老師
但所教的內容卻連自己也不太能獲得啟發
如果拿掉了課本
排除進度與考試、成績
我實在不知道除了解釋名詞,整理重點
我還能和孩子說什麼

有時會和同事抱怨即使教了兩年,
學生和我好像也沒什麼感情

前天,阿倫來豐原
我向他抱怨了自己的困境
我不知如何備課,即使教了六年書
我還是很害怕
不只是對專業不足的害怕
其實我覺得我不夠格當人家的老師
那天中午我正好看了爸媽冏很大的節目
主題是流浪教師,有一群很有抱負卻考不上的代理老師
還有一邊是殷殷期盼子女執教鞭的家長
我看著他們,心中會覺得我有比他們優秀,更具資格享有正式老師的待遇嗎?
後來節目特別來賓施寄青女士說了一個故事
她說江洋大盜平生做惡多端
下了十八層地獄受苦
沒想到還有人在第十九層,原來第十九層的是老師
後來施女士說,如果你學問不夠,人生閱歷不夠豐富
最好不要當老師,否則是誤人子弟
我聽了則是悽悽然,好像萬箭穿心

後來我把這一段告訴阿倫
他認為這只說對了一半
學問是永遠作不完的,人生也是要不斷去體驗的
他和我分享的是
做為一個老師,你願意拿什麼去和學生「交流」、「分享」
應該說,有什麼,除了照本宣科之外,你很想講給學生聽的
你就去講吧,哪怕那和要考試的東西一點關係也沒有

而那些很想要講給學生聽的「東西」
我想是要經過自己思辨、感觸、體驗的
說來諷刺,歷史學的教授們以前常告訴我們要思考
但是,我好像忘了這件事
「做一個有感覺的人」,曾經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但我卻沒有讓我的人生與工作與其吻合
很慌,好像自己蹉跎了那麼多年的歲月
但這個害怕也開啟了我的心
努力去感知、感受身邊的人、事、物
不過這樣還不夠

我想做什麼,我要什麼,則是另一個要開發的問題
昨天去看阿滿還有她的孩子元元
回家的路上和孟函討論起帶孩子的問題
一樣是鬼打牆的循環,
「如果你媽媽不高興、失望怎麼辦」
這是我很大的壓力
 慢慢地,我發現,我不敢自己做決定
過得不快樂其實是不敢為自己決定負責。
今天看大學生了沒,以前都覺得那是一個讓學生墮落的節目
但這集請到了侯文詠和李昕
兩個原來都可以當醫生,後來卻選擇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的人
侯文詠在台大癌末中心為病患麻醉,減輕他們的痛苦
但是執業的兩年內,有四五百人還是不敵病魔
他和病人們聊天,發現人生走到最後
人最在意的,並不是成功、事業、錢財
而是對人生命自身的感覺
有人後悔沒參加女兒婚禮,有人覺得很對不起誰,有人想要做什麼,卻到最後一刻都不能去做
陶子後說了一句話,她覺得父母為孩子做最太多決定
不只讓孩子不快樂,也讓孩子不敢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最後事無成或發生問題時
都把一切怪罪到老師、父母、長輩的身上

我想現在開始是個很好的起點
我要練習為自己做決定
為自己負責
試試看我會不會快樂一點
我希望將每天得到的感觸,如果可以的話,如果心靈的窗口有接收到生命的訊息
紀錄下來,並且利用時間分享給身邊的人和學生
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像今天看了周潤發演的和平飯店、麵包師傅吳寶春、台灣愈來愈多年輕人投入的生命禮儀工作,
都可以先紀錄下來,好好思考
記得很久以前看的一篇文章
有一個作家,他寫的評論和文章都砭辟入裡,入木三分
人家問他是怎麼做到的,
他說只要一有靈感一定馬上記下來,每天練習寫四百字的日記
將自己的想法條理出來
原來思考是需要練習的
不是憑空想就想得到
回到孔子說的話
學而不思則罔,我孜孜矻矻,卻努力錯了備課與教學的方向
思而不學則怠,我常自以為是,用感覺和情緒判斷是非,卻不學著整理與條理,結果所學不精又荒怠生命
古人所言有其價值,今天深刻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