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這是蘇格拉底說的。
這陣子再看到這句話,
有種覺得一定要紀錄下來的感覺。

美麗大方的S,嫁給了職業身分相當的老公。
我以為他們是幸福的。
某一次談話,我才發現陽光開朗的她,壓抑著對婚姻生活的無奈。
她對他易怒、暴躁(我也是)
抱怨心靈沒有交集、對孩子缺乏主動的責任感,
而且,他還是媽寶(喔!天啊!)
但是一切木已成舟,孩子是赤裸的現實。
她愛孩子,近乎含辛茹苦(或許是她片面的解釋)
而老公想要和朋友聚餐、外出打球,似乎沒有任何羈絆(好一個劣質的男尊女卑社會)
對於孩子的參與是平淡的問話︰洗澡了嗎?然後就走進自己的書房。
她多希望自己的老公充滿power,她想要有一個可以仰望的人
她幻想著隔天醒來女兒已經二十歲成年,
然後她可以坦然無後顧之憂的離開。

我聽著,那像是自己心裡的回音。
原來有人跟我一樣
在有了孩子的婚姻裡窒息。
血脈切不斷,其根系糾葛出最原始的錯誤,
我真得想和眼前這個人生活一輩子嗎?
婚姻可以試誤學習嗎?
在有了孩子之後,這是個只進沒有退路的問題。
也或許沒有後路,看自己看得愈清楚,
其實自己也從沒有認真想過什麼是真正地為自己負責。
孩子的眼睛像明亮的鏡子,
使我不確定我們是不是真得彼此擁有。
孩子的存在是考驗,一輩子的。
如此的肩負僅在她疲累後緊靠你臂膀時得到回饋,
她緊緊與你相依,你輕易地可以用簡單的技倆使她開懷,
頓時你的世界就只有她用尚未長齊牙齒的嘴巴發出的咯咯笑聲。
如果沒有婚姻,或許我根本沒機會去經歷這又艱辛又銘心的經歷,
或許還有,只是我不敢打破成規去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