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穎三個月  

從醫院回家之後,女兒開始慢慢建立生活規律。

*到目前為止二個月又三週,一天約喝奶六次,每次約120CC

*沒有特殊狀況大致可睡過翻點(台語)。夜間醒來喝奶後,還蠻快就能入睡, 不用太哄睡。白天入睡時間短,入夜之後就可以睡五六個小時。 不過晚上入睡要花一些力氣,她入睡前會大哭番一下,有時十分鐘、有時要一個小時。 必須哄睡,一開始是拍屁股,後來是摸頭髮,最近要按摩肚子才能入睡。

她的小床在我們大床旁邊,晚上可以就近看到,又不會影響彼此睡眠。

*會笑了!睡飽醒來,用力伸手踢腿後,走到她的床邊,跟她說話, 她會看著妳咧嘴笑。笑還沒什麼聲音,但看得出來她是快樂的。

*睡飽起來會踢腿,吃飽未入睡也愛踢腿,手指習慣緊握,大拇指張不開。

*想要講話,會發出呼、喔的聲音,當你模仿她說話時,她會講得更起勁, 彷彿她聽懂似的。而且一聽到大人模仿她的聲音,會開心的笑。

*吃就拉,睡醒也會拉,會在換布布的空檔出其不意的尿出來或便出來, 讓人措手不及,最高紀錄一天換四套沾到便便的衣服。

*開始掉胎毛。

*媽媽的轉變︰會學著將婆婆媽媽左鄰右舍對孩子的言論自動消音, 不要輕易讓不順自己意的話影響心情。 聽進去朋友的勸告,孩子不是任何人的, 她未來會自己走人生的路,別為到底未來誰來帶孩子操太多的心。

我一直認為親自帶孩子會是最好的狀態, 以為獨立撐起照顧責任才是真正做為一個母親。 但是朋友問我,你撐得過去疲勞,孩子可以嗎? 當媽媽如果可以為孩子找到最多助力,利用身邊資源,對孩子難道不好嗎? 孩子小的時候爺奶或許會影響他們,但長大後他們需要得更多, 需要父母給的榜樣,想想在他們懂事後,希望他們看到的是什麼樣的父母, 那現在很多小細節問題就不致於那麼使人困惑。

 

*第一次對女兒發脾氣︰今天老公在樓下跟他恩師聊天, 我想讓女兒照著作息,晚上八點就要入睡。 餵完奶、拍嗝、換尿布後,開始哄睡,抱起來拍屁屁,關燈、放輕柔音樂, 然後,她開始大哭。原本睡前就會番一下,不過只要我堅持作一樣的事, 她大概半個小時內可以入睡,但今天卻特別久,而且她沒有妥協的趨勢, 反而愈哭愈大聲。 我又急著要擠奶,在這時候,我發現自己拍她的力氣愈來愈大, 也不再對她說話,放她上小床後沒有耐著性子安撫她, 直到老公上樓,我抱怨他為何不早上來,雖然我仍一邊拍著女兒, 但其實我並沒有辦法讓她停止哭泣。老公接手,不急著讓她睡, 先和她講講話,等她平靜一些。後來雖然她還是鬧了快半個小時, 不過她還是在大約九點左右入睡了。

事後老公跟我說,妳終於生氣了! 這兩三個月我完全沒有對女兒發過脾氣, 出院後安撫她每次都見效,我真得都是發自內心地和她說話、安撫她、和她遊戲。 而寶寶雖然不會說話,但她的哭聲其實在表達感受, 今天我想她明顯感受到我的不耐,難怪她睡不下去。 我反省著自己,寶寶也是人,作息規律很重要沒錯, 但還是可以有些彈性,給她空間,也是給我自己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