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看著身邊的親人、同事、朋友有新生兒的都努力地以母乳哺育自己的孩子,
再加上我本身是崇尚自然的人,
另外母乳本身具有的營養價值、親子關係促進、母體恢復等優點。
所以從懷孕開始,便一心盼望可以母乳哺育女兒。
生產前夕,時常爬文,了解母乳哺育的知識,
或許是因為家族中姑姑死於乳癌,對自己很沒信心。
再加上之前乳房超音波有發現一些纖維囊腫,
是不是能成功,隱約有些壓力。
婆家聽說我要餵母奶,反應並非十分贊成,
又要回婆家坐月子,想請育嬰假,婆婆也不太高興。
種種不愉快的因素,產前有了壓力。
本來想在月子中心半個月再回婆家。
不過看了陳昭惠醫師所寫母乳最好後,知道持續親餵才是促進乳汁源源不絕的方法。
而且及早哺餵,母嬰同室是最有利母乳哺餵。
所以產前最後一個月我改變了產檢醫院,並放棄月子中心。
因為月子中心無法母嬰同室後母親需要休息時再讓孩子回嬰兒室。
我選擇了可以母嬰同室,又是母嬰親善醫院,醫師風評也不錯的醫院生產。
生產後,孩子就一直在身邊,第一晚送回嬰兒室,孩子有尋乳反應再送回母親身邊。
同時堅持不用配方奶。

記得第一次讓女兒吸吮乳房的經驗十分特別,不敢相信我也能成為哺育孩子的母親。
但是倒底她有沒有吸到,吸了多少,我並沒有概念。
書上、衛教室都說孩子一出生的胃容量只有一顆彈珠大小,而且前三天她有來自母體的營養,
是不會餓到的。
在醫院白天同室時,女兒一哭就抱來親餵,
不過因為客人很多,再加上公公婆婆、大姑小姑、老公擠滿一間病房,
我沒有什麼休息的機會,事後回想,產婦應該要安靜休養,
而且除了餵孩子,就要拼命擠奶。
產後一週是黃金時間,我在醫院其實只待了兩天,公婆就急著出院。
回到婆家,孩子並不好照顧,睡眠與吃都不太規律,
不是睡太久,就是一直不睡,哄不停。
婆婆一直要我躺著,我卻放心不下孩子,想要抱她安撫她。
往往親餵完一次,到下次親餵已隔了四五小時,
就算母嬰同室,我也看不出孩子是不是想吃的尋乳反應。
想餵,婆婆就說她不是餓,是想睡,就抱去安撫,
偏偏她是後來才發現心臟病,安撫不了,搞得我和婆婆之間感覺不太好。
醫院二十四小時哺乳專線打了不知幾回,
奶就是不太出來,後來才知道要先按摩乳房,擠壓乳暈,
我那時就是亂擠,難怪奶出不來,間隔又久,又擔心孩子吃不飽,
才第五天,公公就要我放棄餵奶了。
不過我一直堅持,忍痛擠奶,終於擠出初乳,乳房硬得像石頭,奶陣一來會弄濕衣服,
現在才知道那時就算餵完也要拼命擠出來,奶量才會上升。
不過,傻傻的我,沒有這樣作,又誤食退奶人蔘,
因為孩子吃少,才一兩天就供需平衡,變得軟奶。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有脹奶的感覺,
兩週後,女兒體重也沒增加多少,憂心與婆媳之間微妙的壓力,讓我放鬆不了。
是不是要放棄母奶?倒底在堅持什麼?到現在我還是沒有解答。
可能是母性使然,也可能是我不相服輸,別人可以成功,我就應該堅持。
在第三週時,我開始用配方奶搭配,再將母奶擠出來,看她一天吃的量有多少。
網路與親友成功親餵母奶的,都說不要被數字迷失了,
擠出來並不代表真正的泌乳量,所以我一開始也堅持親餵,
用看孩子尿布數和秤重來看她是否吃飽,每餐每次解便都紀錄,搞得自己好累。
女兒是合乎最低標準的,一天濕重的尿布數有六次,但體重一直不增加。
我希望證明自己的信念是對的,所以不想放棄母奶,
不過已經過了三週,軟奶了,我就只好每兩小時擠一次,一開始只有十西西,
而且手擠很痛,在她好不容易睡下去的空檔,開始擠奶。
用電動吸乳器怎麼也吸不太出來,從此我便開始我的手工擠奶瓶餵之路。

慢慢地從一次十西西進步到二十西西,一天後來可以累計到三百多,不過還是不夠女兒吃。
只好一餐當中先喝母奶,她如果還想吃就再泡奶粉。
撐到滿月,帶她去檢查才發現先天性心臟病,難怪她吃少,吸奶無力,愈到第三四週這種情形更明顯。在她住院的日子,我只能在會客時間看她,其餘的時間,就是擠奶。
在她住院的第二個月期間,我曾經因為心力交瘁,一度想放棄擠奶,
但是醫院的護說,現在我能做的,就是擠奶給她喝。
就衝這句話,再堅持下去。
榮總所有公共的哺乳室都有我擠奶的足跡,
帶吸乳器不方便,效果也不佳。我便一只空瓶加集乳袋走天下。
每天早上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擠奶。
接下來搭公車去醫院付會客時間看她,看完她後再擠奶,午餐,會客、擠奶、晚餐、會客、擠奶,
回家,擠奶、洗澡,半夜起得來,就是擠奶。
追奶的期間,我吃過中藥、黑麥汁、花生豬腳、豆漿、也去看中醫調理。
量追到六百左右就停滯下來了,畢竟我還是需要休息,再密集擠,只會累到下次睡著錯過擠奶時間,結果一天總量就不會超過六百。
反覆洗手,冬天乾燥,手部皮膚乾裂還滲血,粗糙到可以勾壞絲質的被子。
我不敢抹護手霜,怕以手擠奶過程中,藥物會影響乳汁。(後來用凡士林有些改善,不過當時我也沒心情照顧自己)
胸部則因反覆搓揉,最常擠壓的地方已長出黑黑、粗糙的皮膚,照鏡子看就像黑青。
脖子則因低頭,肩頸是硬到不行。
手擠奶,一開始是痠上臂,後來變下臂。
接下來變成大拇指掌根外側肌肉痠痛。
經過衛教師指點,要用拇指與食指按壓乳暈,所以,最後痠痛的是這兩隻指頭的最上指關節。
擠奶好累,就像勞動一樣,有時還會滿身大汗。
有一天老公看著我,對我說,女兒住院,妳不知道能為她做什麼,但擠奶彷彿救贖了我。
雖然辛苦,但好像與她患難與共一樣。

我聽完,有點悽然的笑了,至今,仍持續著手工母奶瓶餵的救贖之路,
但願女兒吃了我辛苦擠的母奶,能頭好壯壯,手術後能健康平安地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