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胎打定主意住月子中心,選擇就那一家,生產醫院樓上的月子中心,

離家、大女兒的幼稚、老公上班的地點都只有五分鐘的地方。

有婦產科問題,搭電梯下樓就可以,婦產科隔壁就是小兒科診所。

月子中心有請小兒科醫生每日巡診。

它可以分時段選擇親子同室,我們打算白天親子同室,和老二磨合親餵;

晚上小穎幼稚園下課,我還可以和大女兒有相處的時間、陪她睡覺、講故事給她聽。

老公去上班、回來、接送小孩又近又方便。

真是太完美的安排了。

我想我們工作生活都在豐原,乾脆住月子中心較不麻煩婆婆,也比較自在。

此外,也一心期盼著在比較沒有壓力的環境下,第二胎可以順利的餵母奶成功。

就這樣心一橫,一個月,十二萬,約簽下去了。(我心裡想,這也許是我最後一次坐月子,從懷孕開始就存錢)

沒想到生完小孩,一切並不如我所預期

生產醫院並沒有實行產枱哺乳,甚至餵寶寶喝配方奶也沒有讓家屬知道,

我是晚上十一點半左右生產,離開恢復室已經凌晨兩點,這中間因為寶寶吸入羊水,我都沒有接觸到寶寶。

麻醉完全退去、拔掉尿管已經是早上八點。

自然產後我們是訂單人房的病床,沒想到從恢復室入住病房,護士小姐就說不能親子同室,所以我還是必須先自己將初乳擠出來。

如果想要親餵,則要自己搭電梯、走路到育嬰室。育嬰室小姐如果我們有要求,也會打電話讓我們去親餵。

想來,其實現在疾病管制嚴格,怕群聚感染,親子同室存在風險。

而這,正埋下了我之後入住月子中心的折磨……

一、個人自由與團體生活之間的灰色地帶

經過兩天的恢復,加上我一直努力去親餵,小樂已經可以一邊乳房吸吮三十分鐘了,而乳房飽脹感讓我很有信心,也許這一胎可以親餵成功。

為了想要快點親子同室,住院滿兩天,我們就辦出院,直接上六樓月子中心。

當天,正是家裡漏水施工,老公不能來幫忙。婆婆要幫忙帶大女兒,還好東西物件不多,請小姑拿個一兩趟就好了。

月子中心規定房間內只有直系血親可以進入,大寶貝和嬰兒不能共處一室。這些我們都知道,

一開始,寶寶入住前,也要先在隔離區,不能直接和其他已入住的嬰兒共處。

我想入住之後,就馬上親餵,即使要到月子中心 的育嬰室也沒關係。

一搬妥,婆婆帶著大女兒離開,她用一種很難形容的眼神望了望我,或許她還是不能完全接受我們選擇月子中心。

我自己一個月進到房間,櫃枱小姐就拿了一疊入住需知與衛教單張來找我。

她先檢查我的傷口的情形和乳房,這種感覺好奇怪,她又不是護士、這裡也不是醫院,我為什麼要給她檢查,

也就是這種檢查,讓人有種莫名的不舒服,她問到醫生有開藥給我嗎?

因為她發現我有戴口罩和鼻音,結果看了藥包,她認定我有感冒之虞,告訴我我不能親餵寶寶。

而且,如果寶寶有感冒的話,就必須和我親子同室72小時以上,直到痊癒,並且再觀察三天。

我一聽完馬上就怔住,萬萬沒有有想到感冒與久咳不癒成了我在這裡的致命傷。

而且一親子同室隔離,我就不能見到大女兒,那她這幾天怎麼辦?

接下來,櫃枱小姐還拿來一張黃單,要我簽名並收走,裡面提到如果寶寶有發燒感染的情況,她們會送往中國醫藥學院,

但媽媽不能選擇退房,不然需賠償未入住天數十分之一的費用。

我是早上十一點左右入住,她看我面有難色,說在下午三點之前我可以考慮,如果選擇不住的話,大不了就是賠訂金而已。

但不入住要去哪裡?家裡在動工,至少要二星期,回大甲?我又不想再重蹈之前的選擇。

沒有人在身邊商量,我心情非常地低落,怎麼會跟我一開始預設的不一樣?

我試著跟她們解釋,我整個孕期幾乎就是這種鼻涕倒流、咳嗽的狀況,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早已分不清楚,

如果我整個坐月子都沒好,那是不是我就完全不能親餵?想到擠奶追奶的痛苦,我的心情就十分沮喪。

而且萬一寶寶真得感冒,接下來的事我實在不敢想像。

入住沒想到是左右為難的開始,我拿出契約再仔細研究,定型化契約並沒有對感冒感染的處置方式,

其中第十五條提到若母嬰因健康因素無法入住到約滿,得無償解約。我心裡想,太好了,那就等到家裡施工完畢,

我和寶寶就用這條不要再住在這裡感覺受人監視了。

就這樣過了下午三點違約的最後期限,晚上,老公才有空來月子中心,我跟他說了情形,他也覺得可行。晚上他還有事情要處理,

就由我繳第一筆帳款,並且正式簽約。

沒想到正式簽約後,詢問櫃枱小姐如果我久咳不癒,是不是能循第十五條契約,視情形不再續住。

她回答我說,感冒不能算是健康因素,我或寶寶如果感冒,她們中心仍有提供入住服務,只是必須請母嬰同室隔離,

是我們自己選擇不入的話,反而要依契約的第十四條,要賠未住天數的十分之一價錢。

我跟她說感冒又非我們能預料及控制,況且我的久咳是整個 孕期。而且當初六個月前簽約時,並未提及感冒的隔措施,

只在入住後說明,給我們兩三小時考慮,這種方式我們要後悔也找不到安頓的地方。

這是我第一次對人表達自己不滿,我知道櫃枱小姐只是依規定辦事,但我還是對她說這樣的規定和方式我實在不能接受。

而且產婦剛生完小孩,還要她想辦法去證明自己有沒有感冒,這實在非常不通人情。

後來育嬰室有位小姐走了出來,她發現我們僵持的局面,

她用試探的口吻,問我︰媽媽,我想問一下,為什麼妳對寶寶被隔離或是妳是否感冒的情況那麼在意?

入住快半天,這是第一個讓我覺得從我的角度出發的提問。

不然從頭到尾,我只感覺到客氣的禮貌與防備。

二、原生家的責任與牽絆

公公和婆婆吵架

老公和我未來會一樣嗎?

第一次感覺如果公公真得症狀發作嚴重,婆婆不再是後援、也不會急著要顧小孩,甚至我們也必須在百忙中抽空照料他們,

那麼,我真得做好準備,去承擔為他們家庭一分子自己所可能承擔的責任嗎?

 

三、瓶餵比親餵有自己的時間?

如果我奶量多到不行,我應該會選擇瓶餵吧?

親餵尿布量和睡眠時間不夠,自我時間的犧牲,看到量化數字的安全感

四、親子同室好還是給育嬰室小姐照顧?

人就是這樣,其沒有所謂絕對好壞對錯,親子同室寶寶就在身邊,不會掛念,又可以無微不至照顧,

但她如果不睡、哭鬧,使妳整夜無眠,妳又想讓她回嬰兒室給人照顧。

去嬰兒室,又擔心她溢奶護士小姐沒發現、尿布太久沒換、哭久了沒人安撫,

我們只想到眼前自己方不方便、順不順心,

但在照顧孩子這條路,沒有捷徑、也沒有簡單一貫的方法。

 

後來,我得了個結論,只有想要全瓶餵、沒有大寶、希望把寶寶托給月子中心育嬰室的媽媽,

住月子中心才是花錢花得舒服,像我想要兼顧大寶、又想親餵、瓶餵混合,還想試親子同室的媽媽,

月子中心感染的管制規定只會使妳花錢受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