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y出院回家後,照顧起來很累。

軟喉症的喘鳴、嗆奶、噴射狀吐奶讓人不敢吊以輕心。

婆婆十分擔心,來和我們一起住了兩週。

老公負責帶大女兒睡在另一間房,我和婆婆輪上下半夜顧小孩。

pony剛回來,作息不固定,喝完奶拍不出嗝,只要沒拍出嗝就一定會吐。

我又要擠奶,每次都耗費40分鐘以上才有一次她喝的量,

婆婆覺得我這胎月子沒坐好,堅持來住,煮給我吃。

就這樣,pony晚上躁動不睡,我們怕她吐就直抱,有時抱一抱她會睡著,放下床又醒。

剛滿月的寶寶驚嚇反射還在,呼吸困難也讓她不安眠。

一折騰往往鬧個十來小時,累到睡著,入睡了就很難叫醒,有時候也會一整天就睡睡醒醒,沒有超過一兩小時的完整的睡眠。

那段時間真是苦不堪言,我們說好婆婆輪下半夜,凌晨三點我再去叫她,她晚上九點先睡,

但是,只要寶寶哭,她就衝下樓,要我去休息,看看時間,可能才晚上十點多。

我怕婆婆累,即使她要我去睡,我也不肯,真得去睡,也不敢睡超過一小時。

有時一睡,睡了兩三小時,看到婆婆超有罪惡感。

為了怕孩子哭,我和婆兩個都一直抱小孩。

過了兩週這樣的日子,我實在受不了,跟老公溝通,想說自己帶看看。

就在一個週五我去上研究所課程晚上,婆婆先帶大女兒回去婆家,留下先生顧孩子。

我晚上十點回家,試著把孩子放大床和我們睡,也試著躺餵,這樣我才能休息,

就這樣孩子哭我就塞奶,渾渾噩噩地睡了一夜,大概親餵個兩三次。

至少是躺著,但為了喬到她可以吸到奶,我的肩頸必須利用月亮枕墊高,睡也時非常淺,又會痠痛。

就這樣晚上到了十一二點,帶上樓,先生和大女兒睡一間,我和pony睡一間同床,晚上親餵安撫。

頭一兩次或許是我太累自己睡著,以為她至少可以睡過夜,

但接下來晚上她就躁動著要吸才睡,

而且沒有拍嗝又吐。

我心裡在想,這樣痛苦的日子還要多久。

睡眠不足的白天,想做什麼都難,不過還是打起精神查了一些規律作息的文章,後來我和鄰居媽媽聊天,

她也告訴我一些孩子醒時可以玩什麼來拖延白天不睡的時間,儘量讓她晚上再睡,後來她還借了我一本

「從零歲開始」,這本書沒看完,不過書中強調固定作息對媽媽和寶寶的好處,尤其要讓寶寶學著自行入睡。

綜合上述,我在一週內竟然成功地讓pony從晚上十二點左右睡到凌晨五點!

我想紀錄下來,給自己留下經驗。

一、網路上固定用餐時間法。7、11、15、19、23、3點餵食,如果睡過夜了,凌晨3點那餐就免了。

實行方式,7點不管pony是不是睡著,就餵她,想辦法拖過四小時再一餐。

成效︰寶寶如果睡著,叫不醒,奶怎麼就是喝不完(那是老娘辛苦擠的母奶,給我喝),硬都,就吐給妳看。

結果,循著儘量隔一段時間餵,但無法固定拉長到四小時,半夜還是親餵,睡睡醒醒。到早上又累到一直睡叫不起來。

二、白天儘量不給睡,睡著喝完奶給她練習趴著抬頭。用可以發出聲音的玩具逗她。

結果,因為晚上睡不好,白天邊喝邊睡,跟本叫不起來,真得醒了,給她玩一下。

成效,練習抬頭是給二個月寶寶很好的活動,如果寶寶清醒,玩這個能消耗一些時間,比跟寶寶說話對我來講容易多了。

三、傍晚後七八點就不讓寶寶睡

四、固定晚上上床時間,抱上小床,關燈,給奶嘴,她不想睡,或想要抱,媽媽就坐在床緣陪她。

實行方式,晚上十一二點,喝完最後一餐奶,儘量給她吃飽。(我將隔天她「自然」睡醒的時間當第一餐,到晚上十一點左右,一共餵六餐

中間間隔約三到四小時一餐,如果白天她的小睡長,就四小時一餐,到下半天傍晚後,醒的時間多,就三小時給喝,不睡消耗能量也較多)

抱上床的她很抗拒,要媽媽抱會哭,即使抱起來,她也哭,因為她習慣半夜吸奶睡了。這一次我狠下心,

她躺著哭,我給奶嘴,她用舌頭頂開,大哭,我確定她有拍出嗝,所以不抱她,只是輕聲安撫她,大概大哭不到十分鐘她就累了,閉眼想睡

又因驚嚇反射嚇醒,哭得更大聲,我抱起來安撫,告訴她不要怕,媽媽會陪妳,又放下,給她側睡,並用厚毯子塞住小床空隙。

雖然我沒有抱她,但側睡加上塞被子,她動不了有被緊抱的感覺,驚嚇反射的手也彈不起來。

我給奶嘴,她又哭,但是哭聲變小,變累,還邊哭邊打喝欠,我就知道她快睡著了。

就這樣,哭了三次,她睡著,我躺在旁邊大床,靜靜觀察,不知不覺睡著,醒來已是隔天五點。

我這時才親餵,她認真地吸了三十分鐘又睡覺,直到白天八九點才挖她起來喝第一餐奶。

到了第二天晚上,循同樣模式,時間到,抱上床,同樣的過程再一遍,但她哭的時間變短。

連續三天,實驗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