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努力寫一些紀錄,過一段時間,就會忘了孩子成長的歷程了。
就像她什麼時候開口叫媽媽,我沒記也就忘了,
什麼時候開始一天只睡一次午覺,沒有其他小睡,我也忘了。
在驚異於她不再是個小寶寶,有足夠的活動力與旺盛的好奇心時,
時光匆匆流逝,眼前這個寶寶日漸成長、變得可愛,
不再是嬰兒,真得變成我的孩子了。
這種感覺真奇妙,
當小穎張著眼睛歪著頭看我,好像在猜測我下一步要做什麼,
有很短的一瞬間,我突然對她感到陌生,
覺得她是一個個體,有自己的思想與行為,
我無法掌握她,也不能知道她在想什麼。
雖然人家說母子連心,卻沒那種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我一天能和她相處的時間太少。
她猜測著我時,我也在猜她,我好想知道她到底對媽媽是什麼感覺。
好怕她猜出其實我不了解她,我幻想著自己和女兒並不貼心,
事實上或許是我太想要有一個親密的親子關係。
在那麼一瞬,我的腦袋轉了這麼多,然後馬上回神,給她一個搔癢,
她笑得樂不可支。
我在想,有可能孩子跟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這麼小的寶寶要的根本也不是我所想的如此複雜。
我渴望與這個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心靈交流,
是那種不用言語,只要眼神交會,
彼此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
當然要等到這天還很久啦,不過自己靜下來想一想,
發現了這才是我所想要的親子關係也不錯,
我不想要只膠著於要教孩子、給孩子什麼才是正確的,
太多育兒經、太多專家的說法,使人緊張缺乏自信,
擔心自己忽略了在孩童發展分期上哪個階段沒適時地給予什麼。
回過頭來想,這些應該只是輔助,重要的是做父母的有沒有掌握每個孩子獨特個性格,
再去找適當方法導引她學習。

一歲兩個月個小穎,
一天喝三次奶奶每次約180CC,(0700、 1200、2000)
一天吃二次粥每次約1 碗多一些,(1000、1600)
還是用高湯,加上切碎的青菜、佐以魚、吻仔、雞肝、豆腐等蛋白質,
零食幾乎不吃、水不太愛喝,之前用吸管杯可以一次喝150CC,
現在不知是不是天冷原因,只吸一口就逃開,還一直嗆到。
水果最愛吃芭樂泥、香焦。
大概一歲多一點,開始白天只睡一次,
早上起來撐撐撐,一直到中午12點再睡,省去一次早上小睡。
午覺莫約兩小時多,就會醒來,再來就等到晚上8點左右喝完奶奶上床睡覺了。

會走路、會自己下床,會拉著大人的手去她想去的地方。
看到熟識的人會叫稱謂像阿婆、阿公、姐姐都會叫。
換尿布時會自言自語,說一些聽不懂的話。
我就一邊回答說對啊,是這樣喔,假裝好像在和她聊天,其實是雞同鴨講啦。
如果心情很好,會配合大人模仿別人要她說的詞彙,
如果太少聽到的名詞,她會跟著複誦其中最好唸個字像芭樂只會說拔、香蕉只會說蕉。
會說拜拜、再見、好吃、謝謝、安吉催(台語吃一口)、汪汪、茶茶。
不會說但想做的事就會哼,要大人讓她去做。
如果阻止她執意想做或想拿的東西,她會設法用哭的方式讓身邊的人配合她。
有一次她想拿茶几上的飯鍋與飯匙被我阻止,當場哭個不停,
我還把她抱開,故意不做討她歡心的事轉移她注意力,一直重覆告訴她燙燙、不可以,
她就一直哭,哭到婆婆想要救她,我還一直不願意將小孩交出去。
後來我當著婆婆的面對小穎說,下次如果你還這樣,阿媽也救不了你喔!
(其實是故意講給婆婆聽的,意思是以後我管小孩,請你不要插手啦)
當國中老師這些年,我覺得孩子大了才給約束,他會很痛苦。
如果是不可以的事,最好一開始就不允許,在他很小的時候就習慣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
倘若他一直覺得什麼都可以做,
突然間可以的變不行,而他又沒有足夠的理解力知道為什麼大人要限制他,
我想那時他的痛苦與不諒解會更大的。
當媽媽有些事不能心軟,我一直在心理建設中。

 佳穎一歲兩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