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小三的女兒借書,

圖書館中兒童的圖書也根據圖書館的編目分類,總類之後就是哲學,

心想是不是讓孩子接觸一下,借了「莊子這一班」。

這本書將原文用話的方式寫出,

然後作者在文章最後再加一句自己讀後的見解,很是呼應文章。

每篇的底下再加上故事聯想,作者甚至也在這個部份提出對莊子不同的看法。

有兩句作者的註解讓我印象深刻,特別把它紀錄下來︰

1、大樹的妙用︰

惠施和莊子在談一棵臭椿樹。惠施︰這樹高又粗,全身卻長滿了疙瘩,做不成樑柱,

也成不了木條。雖長在大路旁,經過的木匠都不看它一眼。

惠施又說︰你啊,就像這棟樹,說的話有那麼點道理,但一點也不實用,所以大家都不理你。

莊子笑說︰大椿樹怎麼會無用呢?做不了樑柱,成不了家具,乾脆把它種到廣闊的土地上,

讓它成為天地間唯一的大樹,你可以自在的在樹下散步、歇息、乘涼,甚至呼呼大睡,

沒有人會去砍它、傷它,有用沒用真得很難說!

             不是每棵樹都要成樑成柱。

莊子的名言名句︰博之不必知。(學問廣博的人不一定具有真知。)

2、影子︰

影子的陰影問影子︰剛才你走,現在你不動;剛才你坐,現在你站起來。你為什麼這麼沒獨立精神?

影子說︰我是有所依靠才這樣的啊!我所依賴的,又有所依賴才這樣的啊!我所的依賴,

就像蛇行走時對腹下橫鱗的依賴,蟬飛行時對背上翅膀的依賴是一樣的。我怎麼知道為什麼一會兒是這樣,

一會兒又不是這樣呢?

          影子的主人也可能是他人的影子。

 

故事聯想︰依賴別人才有行動的人,將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動。依賴別人,

自己也無法擁有獨立的志向和操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