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中央大學考試。
北部陰冷的天氣,灰色的天空,飄雨。
當火車行經桃竹苗的山區時,
霧氣籠罩在綠色的稻田和起伏的丘陵周邊,
車子裡很安靜,
除了一對母子的對話。
媽媽不斷地用不具威脅性的警告,要求孩子站起來。
我不敢轉頭去看,這樣做好像有些冒犯。
只是孩子對媽媽的要求充耳不聞,嘴裡一直唸著︰這樣叫我怎麼睡得成。
從媽媽軟弱的口氣裡,我知道這是一個被寵壞的小孩。
他不在意他的好動與弄出的聲響影響了其他乘客,
我在想以後他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禁很想嘆氣,
難為啊。

考場裡,年輕美麗的臉孔。
過去有一些錯誤的印象,
好像會讀書的人都不注重打扮,
但這年頭似乎不是這樣。
迎面而來的,皆是俊男美女。
相較之下,我真是土包子一個。
他們注重著整體打扮,從髮型、化妝、配件、衣著、提包,毫不馬虎。
或日系可愛美少女、或都會雅痞風、或hip-hop美式流行。
不只在外表上的雕琢,
他們都有一張美麗的臉孔,
刻畫著某種自我的個性。

離開考場,同學來接我去坐車,
我跟她說,上天有時真偏心,把好的頭腦和好容貌和好的家庭都給了這些人。
我們靜靜地卡在車陣裡,看著魚貫地從考場離開的俊男美女。
她是一個行動不便的人,所以她的機車不能像一般機車一樣在車陣裡鑽。
我們煩惱著要怎麼出來。
看著看著,
我不禁生氣起來,
我覺得眼前的車子真沒公德心。
為了怕自己的孩子淋濕,車子就直接在考場的大門口等著,
又為了方便自己的車子可以快速離開,
所以不靠路邊停,
影響了後面的來車,
所有的車子都卡在那裡。
而且這樣的車子不只一輛。
從考場裡出來的天子驕子,
抱怨著考題,
碰一聲,關上了車門。

受了高等的教育,
考研究所,要往更高的境界走去,
我想他們這一路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只是我有些悵惘,
他們心中都沒有別人。
如果他們願意多走一些距離,
就不會造成考場出口交通雍塞的情形了。

這將是我們優秀的人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