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女兒四個月大厭奶開始,一直擔心副食品銜接與製作的問題。
經過兩個月的嘗試,加上她也願意多吃一些,愈來愈有信心。
之前看了一本黃瑽寧醫師寫的新手父母育兒的書,
提到懶人副食品製作方式,
他是每週加一種食材,到後來同一鍋裡會有吃過的各種食材。
例如第一週是糙米加胡蘿蔔,第二週就會是糙米、胡蘿蔔再加上高麗菜。
第三週就是前面再加一種新食材。
這個方法不錯,不過我覺得太多種食物味道好像怪怪的。
所以我的做法是維持三種蔬菜的口味就好。
粥的基底是糙米,糙米據黃醫師的書中說有很好的益生質,
有助益生菌生長,刺激腸胃,預防便秘。
所以小穎的粥我會用糙米。
但糙米不易煮,最好前一晚先浸泡。
原則上我只準備大約三次副食品的量,和食材一起打好約300cc,
再用avent的pp杯分裝。
(之前在媽媽寶寶買的,十個五百多,容量是200cc,廣口瓶。
每擠好的奶就用它裝,如果想要用母乳袋冰起來,
一次擠的量又不多很浪費母乳袋,我就會把兩杯冰到同溫再倒起冷凍。
這組瓶子很好用。)
回到副食品的話題,
第二天一早,糙米已浸好了,就和今天想吃的食材加在一起用電鍋蒸熟。
例如今天搭配的是胡蘿蔔、綠花椰菜、高麗菜,這三種吃過都沒過敏,
加非常少許的塩,黃醫師書上說明,小嬰兒 腎功能非常好,
一點點塩巴是不會傷害到她的,還能讓副食品美味,使寶寶更有食慾,
何樂不為?
我的原則是盡量用食物原味,調味料最多就用塩,糖是不放的,
鹽也一定只放非常少量,但吃起來果然不同,寶寶十分愛吃的。
以上 食材熟後,打成泥,分裝,在中午和晚上喝奶前先餵副食品再喝奶。
下一次的食材我就保留前面的兩樣,第三樣加新口味,
例如胡蘿蔔、綠花椰菜,再加新嘗試的山藥。
吃了兩三天沒有過敏反應,
接下來保留山藥,
再下次就用山藥、南瓜(之前已單獨吃過沒過敏反應)、蘋果(也單獨吃過了),
打起來十分好吃。

目前小穎已經吃過蘋果、香蕉、柳丁、胡蘿蔔、菠菜、花椰菜、高麗菜、
南瓜、地瓜、馬鈴薯、山藥。
接下來就用同樣的模式,製作副食品,希望她吃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