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報紙看到一則老師因推學童一把而賠百萬的新聞。
辦公室的老師們不勝唏噓地說師道不存,老師都變成了弱勢
報導的後面其實有一段滿發人深省內容,
不過往往大家看了報導,
會注意到的不外是「又發生了..」「賠了多少錢?」
除此之外,難道沒有其他值得關注的焦點嗎?

面對這件事情,我們究竟要如何給下一代正確的示範?
禁止老師使用體罰,是希望大人以身做則 ,
不要讓孩子學會以暴制暴。
法令明文規定後,
體罰案件卻層出不窮,
有很多案件的界定模棱兩可,
但被扣上體罰的大帽子後,
是非對錯,好像就成了定局,
沒有值得討論和思考的空間。
難道引用法律條文,冠冕堂皇地要求老師道歉,
然後和解,賠錢了事,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嗎?


早上,我在班上狠狠地打了一個學生。
昨晚還因為想著要如何解決他的問題,想到差點失眠。
我想,如果我不在意那個孩子,我不會將他記掛在心上。
我在班上面前,細數了我原諒他的次數,
還有他應該留下來補考卻偷跑回家的紀錄,
再把他給我的每一個理由給同學聽。
我在想,我為什麼會那麼生氣?
我氣的是年紀這麼小就會找許多的理由,
氣的是他在我面前悔改的表情,背後究竟有多少改變?
或許也有很大的成份認為他不尊重我。
我想要給他教訓,
讓痛成為連結,
當他再做相同的事情時,
不恣意妄為,無關緊要。

放學的時候,他留下來補考,
終於把他該完成的補考考過了,
臨走前,他笑著跟我說︰老師再見。
我發現我嘴角的微笑,
二話不說,就讓他回家。

我很希望當我成為正式老師,而孩子從我手中離開校園,也是這個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