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遠藤周作的「深河」裡,有一個典型的日本中年男子,在喪妻後懵然發現,自己的一生中,
真正和自己生命有深切關係的人,只有三個。儘管他的求學、職務、工作上所接觸的人成千上百,
但是那都只是基於型式上的關係。真正和他有生命產生聯結的人,他在失去妻子後,才發現是那麼地少。
什麼是生命的關係,什麼時形式上的關係?
在我進入社會從事教書工作這將近五年來,我發現,真正讓我記憶深刻,讓我不斷思考的,都是讓我不好
過的人。不論是孩子或是同事。
今天,在面對到班上一個最令我頭痛的孩子,決定要請長假,直到畢業時。我心中竟有絲絲的悵然。
昨天,在電話中,他的父親決定要讓他請假,理由是不要讓老師頭痛。我當時猶如卸下重擔,
連聲說好。今天在簽過他的假單後,竟有心情上的轉變。或許,他就是考驗我的礪石。當這顆石頭不是被
我的生命磨平,而是離開了我的生命,我發現到自己好像有什麼尚未完成的遺憾。
是在這短暫的時間裡,我所具備的不論有形、無形的一切,無法達成我的預期。也讓我看到自己的空洞。
那些懂得與你虛應故事、配合你的孩子,在生命裡所留下的擦痕是輕微的,相對,你留給他的也是。
我想,我應更珍惜礪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sot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